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化工:实现经济复苏中的盈利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1:04  天相投顾

  报告作者:--撰写日期:2009-09-04

  2009年上半年,除了石化(炼油)行业,其它行业业绩持平或同比大幅度下滑。石化(炼油)行业主要因国家今年成品油定价政策保障了毛利空间,扭转了以往政策性亏损,报告期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2.8亿元,同比增长278%。上游石油行业业绩与国际油价直接相关,报告期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16.06亿元,同比增长3%。下游的化纤行业和化工行业因各自最终下游需求仍较低迷,报告期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是4.41亿元、41.64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5%、68%。

  考虑到石油化工各行业周期性,未来有望通过盈利大幅度提升而支持股价进一步上涨。我们认为2009年石油化工各行业盈利提升在于两大驱动因素:上游成本推动和下游需求增长。一、对于下游需求稳定,或者已经长期处于底部的行业,来自上游的成本推动导致营业收入的增加,并且通过将成本压力传递到下游保障了毛利空间。石油价格震荡上行成为我们的基本判断,预计相关行业石化、石油、化纤、纺织化学品、MDI、TDI化工新材料等都将受益与此。其中龙头企业均具备良好投资价值。二、无机矿物质价格不但2009年上半年一直低位徘徊,甚至有的仍在下行通道。以它们为原料的化工行业无法得到来自成本的业绩推动,企业盈利情况更多依赖于下游的复苏,如化肥、农药、氯碱、纯碱等。在关注其各自下游复苏程度的同时,对于具有成本优势、业绩弹性大的企业,值得在市场调整时期逢低介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