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业:收入增速领跑全部行业 盈利能力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0:54  天相投顾

  报告作者:王冬撰写日期:2009-09-03

  建筑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居天相全部行业之首,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三:09年1-6月,天相建筑业29家公司(剔除中国建筑)共实现营业收入3706.6亿元,同比增长48.9%;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51.1%。

  建筑业盈利能力下降:上半年建筑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综合毛利率同比减少1.01个百分点至9.60%,目前建筑行业盈利能力不强的主要原因是:(1)公路施工、房屋建筑等子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同时部分市场参与者存在不规范竞争;(2)建筑企业市场议价能力较弱,部分工期较长的项目在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的市场条件下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房地产复苏对建筑企业的业绩贡献:建筑和房地产行业间存在紧密的上下游关系,房地产复苏不仅有利于房建市场需求的扩大,同时建筑企业涉足房地产销售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09年以来,国家相关经济政策效果开始显现,房屋销售回暖迹象明显,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超过07年行业处于景气周期高峰时的水平。由于房屋销售业务毛利率远超过一般施工业务,对建筑企业业绩贡献较为显著,部分公司09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50%。

  建筑板块投资策略:我们建议从三方面把握未来建筑行业的投资机会:(1)受益房地产复苏,房建业务量增长或产业链延伸至房屋销售的建筑企业;(2)关注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未来业绩增长明确的基建品种,作防御性配置;(3)关注资产整合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我们重点推荐宏润建设葛洲坝和中国海诚,其他建议关注两铁、中国建筑、隧道股份浦东建设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