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行业:近期猪价反弹构成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9:24  光大证券

  报告作者:蒋小东、吴晓丹撰写日期:2009-09-08

  近期猪价反弹属于成本推动型上涨:生猪养殖的成本中,饲料成本占到养殖总成本的40%-50%,仔猪成本也占到40%-50%,这两者的价格波动较大,对猪价的影响也较大。目前仔猪价格与毛猪价格基本上是同涨同跌的格局,所以近期的猪价上涨并非仔猪价格上涨引起。而占据饲料成本20%-30%的玉米和豆粕价格近期表现明显强于猪价,特别是玉米价格在近期屡创新高,是推动猪价反弹的主要原因。

  猪肉年度消费平稳,难有大幅增长:近年来猪肉产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除了07年由于疫病导致产量下降外,其余年份均保持了增长,且08年由于上一年度下降7.8%出现了报复性的增长。总体来看,2000年以后大体保持2%-4%的增长,低于经济和收入的增速。这主要是由于猪肉在肉类中的占比逐年下降,猪肉消费被其他肉类替代所致。展望2009年,我们很难预计今年的猪肉产量会有大幅的上升,原因是上半年受到猪流感的影响,猪肉消费在短期内有所抑制;另外经济增速下滑也将对餐饮消费有所波及。

  目前猪价上涨只是交易性机会:虽然我们判断本轮猪价上涨仅是成本推动的价格反弹,并对其反弹的高度持谨慎态度。但是我们认为,本轮猪价反弹可能还将持续,这将使得投资者对猪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反弹期待更高,因此我们认为这仍然构成一个交易性的投资机会。从直接受益程度多少的角度来考量,生猪养殖和屠宰的企业将受益最多,如新五丰罗牛山顺鑫农业;其次是上游的仔猪养殖和饲料企业,如正邦科技;另外前期囤有低价冻猪肉的下游肉制品企业也将有一定的业绩表现,如双汇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