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谁能防御 谁能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9:53  长江证券

  报告作者:刘元瑞撰写日期:2009-09-01

  净利润同比大幅下跌,环比改善明显:上半年同比表现最好的是新兴铸管大冶特钢抚顺特钢,铸管及特钢这类下游需求不大供给相对固定的钢铁品种存在一定的抵御能力;表现最差的是柳钢股份、济钢股份、莱钢股份华菱钢铁,一定程度上说明宽厚板和螺纹等建筑钢材弹性较大。环比表现最好的西宁特钢南钢股份、大冶特钢,周转较快经营灵活的公司在本轮周期复苏中有明显的优势。

  。产量基本平稳,同比出现增长的基本上是有产能扩张的公司:产量出现同比大幅增长的凌钢股份济南钢铁本钢板材、新兴铸管。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有扩产项目的钢铁公司。其余几家未来几年有产能扩张的钢铁公司如华菱钢铁、新钢股份、柳钢股份、鞍钢股份包钢股份等也出现了产量上的小幅增长。

  毛利较低,未来改善空间存在:三家钢铁公司上半年毛利依然未能转正,分别是三钢闽光、包钢股份和济南钢铁。由于钢铁行业亏损的局面不会长期存在,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说它们的弹性可能最大;在已经实现毛利的钢铁公司中,与过去三年或四年的平均毛利相比处于低位的是马钢股份、鞍钢股份、韶钢松山安阳钢铁宝钢股份、柳钢股份。这几家公司在行业复苏的进程中,毛利改善的力度也会较大。

  中报总结:防御选择新兴铸管和大冶特钢,进攻选择鞍钢股份和华菱钢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