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行业:政策保行业 融资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4:15  中信建投

  报告作者:张朝晖、陈莹、王康撰写日期:2009-06-18

  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增价升,出现井喷。截至09年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1389亿元,同比增速由08年的-20%上升到了45%,已经大幅超过07年和08年同期水平,接近历史最高点07年10月51.5%;商品房和住宅销售面积也已经达到了2.46和1.62亿平方米,增速分别达到26.7%和25.5%,一改08年增速持续下滑的颓势,增速由08年底的-20%迅速回升并超过了07年中期的增速。商品房的售价也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态势,由08年的均价3919元/平方米增长到了4621元/平方米,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09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

  应对行业低谷,上市公司谨慎扩张。在经历了07年和08年初的拿地高峰后,上市公司终于不堪高昂的地价,放缓了拿地的节奏。购置土地面积增速由08年初的35%迅速滑落到08年4月的11%,在08年9月变成负增长,09年3月达到谷底,同比下降超过40%,09年4月份出现了08年以来的第一次回升,下降幅度放缓为28%,5月份保持在同一水平。

  预计09年下半年销售不会大起大落,量升价平。2009年宏观经济的调控重点是: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指导下,落实2008年第四季度出台的诸多措施,财政政策方面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和减税计划等,货币政策方面减息、降存款准备金率、增加货币发行量、增加流动性等。在此基础上,还会有新的补充和追加性质的经济政策。整体经济的恢复程度与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09年房地产市场。主要包括:二次房贷款政策、开发商融资政策、保障性住房政策、税费改革政策(物业税,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多个方面政策的调整。

  投资建议:行业调整阶段,建议配置股东实力、资金实力和品牌实力雄厚,具有良好成长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选择融资空间大的公司。保利地产(600048)、信达地产(600657)、金融街(000402)、轻纺城(60079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