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设备行业:风电增长遭遇电网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21  联合证券
报告作者:王爽、周衍长撰写日期:2009-06-10

  风电场的现实运营状况与规划相比出现较大差距,风电发展受到制约,其规模的高增长在未来2-3年内恐难以持续。风电产业链各环节都受到此影响:1、风电场盈利不佳,缺乏投资吸引力,各投资主体只是跑马圈地,后期的持续投资缓慢;2、风电规模增长缓慢将使设备制造出现产能过剩,从而带来激烈竞争和利润率下降。

  电网瓶颈是导致上述状况的原因。目前,中国三分之一风电装机容量白白浪费,2008年底我国有超过1215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完成吊装,其中1000万千瓦风电机组已通过调试可以发电,但由于电网建设滞后以及风电并网中的一些技术、经济和管理障碍,2008年底实际并入电网的风电装机容量仅为894万千瓦。2008年全国风力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432小时,与规划的平均利用小时数2200小时相去甚远。

  电网瓶颈表现在:1、因经济效益不佳,电网缺乏对远距离、小规模的风电场的建设动力,致使一些风电场“窝电”;2、由于风电的不稳定性,对我国尚不坚强的电网构成冲击,电网不愿接入,使风电场利用小时数过低,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导致风电项目内部投资回报率低于8%的社会平均水平,缺乏投资吸引力。3、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电网对风电的承受能力在逐渐遭受挑战。

  综合各主要风电分布地区的情况,我们预计,蒙西地区风电发展受电网制约不明显,新疆和甘肃地区在2012年遭受电网瓶颈,蒙东地区在2011年其风电发展遭受电网瓶颈。

  我们认为,特高压电网的建成将极大地缓解风电电网瓶颈问题,特别是促进新疆、甘肃、蒙东和东北等地区更大规模的风电开发,风电第二轮规模发展高峰时间将与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同步,这个时间预计从“十二五”后期开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