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行业:业务转型和投资收益上升双轮驱动下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21  东北证券
报告作者:赵新安撰写日期:2009-06-09

  2009年前4个月,全国寿险总保费收入3114.13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银保新单同比增长13.9%,银保期缴同比增长774.2%。银保期缴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保费质量同比提高。但是从2008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寿险保费收入同比持续降低,主要是受投资环境恶劣的影响,投资型保单保费收入大幅度降低,并且银保保费从趸缴转为期缴,银保总保费收入减少。

  2009年前4个月,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1259.8亿元,同比减少1.58%,而2008年底总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0.33%。在投资型险种萎缩的情况下,总保费收入回落。

  从渠道上来说,中国平安保费收入主要以个险业务为主,并且期缴率比较高,银保保费占比较低,因此,个险新单保费的稳定增长保证了中国平安的首年年化保费也保持了一个平稳的增长态势。

  分渠道来看,中国太保个险新单保费各月同比下降,但银保新单保费各月同比上升,由于公司加强了银保期缴保费的管理,银保期缴率大幅度提高。银保期缴保费收入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增长,银保渠道保单质量提高。

  由于中国平安个险代理人队伍规模庞大,并且人均产能比较高,保单质量比较高,保证了首年年化保费收入的增长。对于太保来说,在新单保费期缴率提高的背景下,尽管总保费收入同比是下滑的,但首年年化保费同比增长明显,这在2009年前4个月表现得尤其充分。

  首先,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上升,有利于保险资金的配置。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投资机会增加。其次,股市的上涨有利于保险公司权益性资产的投资收益上升及资产配置。

  在正常和乐观两种情形下,中国人寿估值分别为20.8元和25元;中国平安估值分别为53.2元和59元;中国太保估值分别为25.01元和27.5元。给予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