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行业:进入阶梯式复苏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3:44  兴业证券

  报告作者:王嘉撰写日期:2009-05-11

  虽然受益于07年大量的预售款在08年结算,08年地产上市公司利润并未整体负增长,但净利润率、ROE等指标的下滑还是将行业萧条表露无遗。

  进入09年一季度,虽然我们看到利润指标还处在下降通道之中,但是受益于销售的快速增长,净负债率已经有所下滑,并且经营性性现金流出现了巨额增长。同时结合信贷放松、政府对土地出让金支付进度和项目投资资本金比例要求的放松,开发商的资金状况已经有所了实际的改善。

  虽然5、6月份之后,市场成交量有回落的可能,但是我们认为地产行业已经进入阶梯式复苏的轨迹之中,目前地产商的资金和资产负债状况以及政府政策的变化使得即使成交量有所回落,也不会出现由于地产商出现资金缺口从而相互杀价的状况。而房地产价格的稳定又可以进一步的增强市场信心,并缓解地产商毛利率快速下滑的趋势,09年下半年将出现房价同比增长的情况。同时我们也注意到09年1季度,管理费用率已经出现下滑的趋势,在地产商纷纷加强费用控制的背景下,相信09年行业整体费用率将会明显下滑。毛利率下滑程度低于预期,费用率下滑超预期将可能合力导致行业利润增速超过此前判断。

  考虑到地产行业步入阶梯式复苏轨迹,我们上调行业评级至“推荐”。由于去年底以来地产股估值的明显提升,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基本面支撑和业绩安全边际的一线地产股,以及有确定的外延式增长和基本面明显改善的二、三线地产股。对于过分依赖不确定性单一事件影响的公司,需要相对谨慎。除一线地产股之外,我们相对看好有区域经济支撑的建发股份华发股份,以及基本面有明显改善的冠城大通银泰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