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行业:行业渐出低谷防御性投资静待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14   国都证券

  报告作者:王京乐撰写日期:2009-05-11

  1、家电行业初现回暖迹象。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家电行业在08年经历了深度调整,但09年1季度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白色家电盈利水平回升,行业去库存化取得成效,生产逐月活跃,冰洗产品的内销状况得以改善,液晶面板、钢材、铜等原材料价格反弹空间不大,终端产品价格的下降使得行业毛利率有望保持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达经济体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行业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2、“家电下乡”激发农村消费活力。2月份家电产品开始全面下乡,相关政策逐步完善。通过对各类家电产品在农村的普及率进行分析,我们短期看好冰箱,长期看好空调。虽然09年1季度政策的效果良好,我们认为收入仍是刺激消费的最大驱动力。

  3、房地产短期复苏对家电市场的影响有待观察。房地产销售与家电销售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数据显示,09年1季度上海、北京和深圳等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逐月上升,但在宏观经济形势尚未明显好转,行业高库存仍有待消化,房产价格的调整空间依然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对房地产带动家电消费的持续性保持谨慎态度。

  4、“出口导向型”公司冬期延长,战略调整迫切。我国家电行业对出口的依存度较高,空调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比重高达82%。08年第4季度经济危机的加剧造成海外市场订单急剧减少,外向型企业主营业务盈利大幅下滑,OEM出口模式面临考验,出口转内销和自主品牌新兴市场拓展成为战略转型的主要方向,我们认为出口转内销难度较大。

  5、液晶电视普及时代到来,成本控制是关键。09年前2个月的累积数据表明,液晶电视在彩电内销和出口上的占比均已超过CRT电视,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不断上升。国内彩电厂商纷纷加快了对上游液晶模组的开发,成本自控能力显著提高。

  6、小家电成长性突出,防御效果最好。与其它子行业相比,小家电的成长性明显,并且凭借低值易耗、时尚健康的特点,行业也具备了一定的抗周期性,我们认为未来创新研发能力强,强调专业化、产品精细化的企业将取得长足发展。

  7、行业估值及投资建议:目前行业估值仍处于偏低的水平,在内需有所恢复,出口低迷的情况下,我们给予行业“短期-中性,长期-A”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格力电器海信电器九阳股份青岛海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