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投资驱动下的经济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04   海通证券

  报告作者:陈露、李明亮、汪辉撰写日期:2009-05-19

  4月份,不仅中央项目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地方项目投资也加速启动。前期,国务院下调了基建投资自有资金比例,此举无疑是助推地方政府及企业更大力度地运用信贷手段“加杠杆”式地投资。而4月份的数据反映出,“加杠杆”似有成效。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扣除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外商及港澳台企业投资额,余下的基本是集体和私营企业的投资额,4月份该部分投资增速止住了下滑的态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我们初步判断,民间自主投资在政府投资的带动下出现了活跃的迹象。

  工业增加值增速却没有正面的反应,而是再次下滑,由3月份的8.3%下滑到7.3%,从乐观的角度来理解,投资到工业生产存在时滞,后续对工业增加值的回升将起到作用;从悲观的角度来理解,将产生新的产能过剩。

  4月份的信贷数据进一步佐证了政府投资拉动型经济的特征。4月信贷增量较前几月大幅下降,但其中的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大幅提升。央行5月6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显示,一季度中长期贷款的50.1%投向基础设施行业。由此,我们有理由相信,4月的中长期贷款的大部分依然是流入政府投资项目,信贷的结构得以优化,这会在后续时间内继续支撑政府投资项目的高增长,从而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高位。

  如果投资侧重于供给面的调整,即压缩或消减落后产能、进行技术改造等促进结构升级的行为,投资增长则无隐忧可言。但现有的证据并不足以印证这一逻辑。一方面,除基建投资外,政府投资更多地表现为产能的简单扩张,由此,将加剧这些投资方向的产能过剩状况。另一方面,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短期能够缓解中上游产能过剩问题,弥补终端需求的缺失,同时,基础设施改善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长期表现。但是,基础设施同样也存在投资效率问题,如过度投资则形同产能过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