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产品及食品业:粮油稳中有升糖业局势渐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54  东方证券

  报告作者:郑文琦、任美江撰写日期:2009-05-14

  粮油类产量增速稳中有升:与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2009年4月份大米、配混合饲料及精制食用植物油单月产量均呈现30%以上的稳定增长态势,显示出相关产品需求的刚性增长。大米方面,黑龙江、湖北及江苏4月产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73.51%、42.05%及39.16%,超越36.8%的全国平均增速,成为拉动产量增长的主要因素。配合饲料方面,尽管山东、广东两大产区配合饲料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较大占比使其增量贡献表现突出,而江西、辽宁4月单月增速的大幅提高则成为配合产量增长的另一原因;混合饲料方面,受辽宁、内蒙、广东等省同比大幅增长影响,4月全国产量则同比增加19.5%至277.5万吨。食用油方面,在4月山东、湖南、辽宁产量同比增速持续坚挺的同时,广东增速的反弹则从侧面反映了进口大豆成本占优的形势。小麦粉方面,尽管河南、湖北、安徽产量增速超出平均水平,但山东产量的同比持续下滑仍使全国单月增速出现了环比的大幅下降。

  鲜冷藏冻肉产量增速环比回升:4月全国全国鲜冷藏冻肉产量达到142.7万吨,同比增加36.38%,较上月25.4%的增速有所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这与去年同期猪价大幅提升造成肉类产量增速较低有关。从累计数据上看,2009年1-4月全国累计产量增速达到29.6%,也远高于去年4月11.4%及2008年全年12.1%的平均水平。

  减产及需求回暖的局势渐明:随着3月广西糖厂的相继收榨,4月全国成品糖达到76.97万吨,同比下降57.7%。从地区结构上看,在4月广西产量同比下滑78.9%后,云南开始超越广西成为单月产糖第一大省。下游含糖食品方面,糖果产量4月同比增速为20.4%,与上月持平,带动累计增速提高至10.9%;乳制品及液体乳产量同比增速在3月大幅下滑后开始出现环比上升趋势,但从累计数据来看,增速则仍略有下滑;糕点同比增速较上月提高约1.5个百分点至11.7%;罐头及冷冻饮品产量增速则环比继续回落,分别由上月的6.98%及4.40%下滑至4.20%及1.80%;在3月产量增速由负转正之后,饼干及碳酸饮料分别由上月的13.5%及1.3%继续环比大幅上升至21.7%、16.7%,从而带动09年1-4月累计产量同比开始正增长,增幅分别为2.4%及2.9%。我们预计,在本榨季食糖产量基本确定的情况下,需求回暖的趋势将渐渐明晰,去库存化的进度将成为后期糖价提升的重要关键因素。

  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背景下,我们认为处于农业上游环节的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种植、畜牧产品养殖等子行业仍将长期受益,同时,我们也依然看好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所带来的必需消费品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双汇发展北大荒新希望南宁糖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