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净进口在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0:44  东方证券

  报告作者:杨宝峰、徐卫撰写日期:2009-05-12

  4月国内粗钢出口环比降幅16%,同比下降70.5%;粗钢进口环比增加27.6%,出口大幅下降在市场预期之中,主要原因仍在于国外需求的低迷和国内钢材价格优势的消失。根据最新的数据(见表2),国内热轧和螺纹钢价较欧美和韩国仍有小幅价格优势,但仍高出独联体钢价近100美元/吨,进口钢材的冲击压力短时间内难以缓解。

  受制于疲弱的出口定单、低迷的国际制造业数据和失去价格优势的国内钢价,5月国内钢材出口仍难以乐观,钢铁小幅净进口仍将延续。不过由于国际经济可能的触底回暖和国外补充钢材库存,预计5月份直接出口环比小幅增加的概率更大。

  我们认为钢价近期反弹是需求改善、成本上涨预期和乐观情绪综合作用下结果,仍属于钢厂亏损范围内的普遍恢复性上涨,分产品表现差异性较小,预计短期钢价反弹仍可延续,但钢厂盈利改善后产能利用率回升、新项目投产及出口依旧低迷将制约钢价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

  分产品看,从库存水平、新增产能、产能利用率和对出口依赖度等各项因素分析,长材供需基本面明显好于板材,板材价格的反弹将明显受制于钢厂的成本线,而如果未来房地产需求明显改善(新开工项目复苏),建筑长材仍可具备上涨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