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平静中交易机会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0:05  东方证券

  报告作者:杨宝峰、徐卫撰写日期:2009-02-06

  供需分析:

  从已公布的12月数据看,钢材产量和钢价在中间需求的带领下逐步反弹,长材产量结束负增长局面,整体产能利用率仍低于去年峰值22%。随着大型钢企重获盈利空间而复产,国内钢材供应量在2月后将逐步放大。

  钢材需求方面仍不乐观,政府的大规模投资受到民间投资下滑的抵消,驱动行业成长的另一动力:外需的低迷局面在今年上半年仍难以改善。

  在下游需求没有改善的情况下,钢厂大量减产和中间需求的回升是支撑钢价反弹的主要原因。

  盈利分析:

  新年第一个月,国内钢市迎来开门红。各普碳品种钢材价格延续12月上涨趋势,但涨幅放缓。不锈钢、五氧化二钒价格仍小幅走低。国际钢材价格继续走低,仅部分市场的个别品种价格开始反弹。对主要出口地区美国、韩国、欧洲、中东的价格优势已经逆转。

  除矿石价格经过前期的反弹后较为疲软外,其他原材料价格一遍普涨,海运费、焦炭、废钢价格涨幅超过11%。

  由于钢材价格的回升和海运费的下降,长协钢企在1月份获得更大的盈利空间,而现货矿石价格和废钢、焦炭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基于现货采购原料钢企的吨钢成本上升190元/吨。

  投资策略:

  目前时点上,我们关注以下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矿石谈判后的盈利改善;二是具有结构性优势的建筑钢材类公司;三是安全边际较高的低PB公司。

  预计随着09年协议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跌幅可能超过市场普遍预计的20%左右)和高成本库存的消化,成本的下降足以使国内多数大中型钢铁公司重获盈利空间。另外在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国内新增产能主要集中于板材产品,加之政府投资所支撑的多为建筑钢材,因而长材类的钢铁公司以及具备稳定盈利的高端品种钢材生产企业值得关注。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推荐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马钢股份大冶特钢邯郸钢铁。对于行业仍持谨慎乐观态度,维持钢铁行业中性评级。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