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炭行业:增值税的潜在上调是负面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0:05  高华证券

  报告作者:沈松、曹锐焜、麦恺茵撰写日期:2008-11-18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计划自2009年1月1日起将煤炭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由目前的13%上调至17%,同时允许煤炭企业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

  我们认为煤炭企业的盈利状况将受到政府这个决定的负面影响,原因是随着定价权遭到削弱,煤炭行业基本面的恶化将导致煤炭企业难以转嫁增值税上调带来的成本增加。尽管目前正值销售旺季,但国内动力煤上周的现货价格却环比下跌了9%,创下2001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这再次印证了我们对于中国煤炭行业的负面看法。暂且不论需求可能走软这一基本面因素,我们认为在下游产业链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背景下,煤炭行业较高的盈利能力(在08年三季度业绩中有所体现)可能会在他们丧失其对于下游用户的定价权时引发出台更多不利政策(如进一步上调资源税)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