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企业上市公司过冬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8:25 新浪财经

  2008年开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遭遇寒冬。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环保压力导致治污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下,纺织行业行业景气度加速下滑。

  那么面对这样的寒冬来袭,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如何应对?投资者应如何选择?

  新浪财经讯 针对近日纺织服装行业整体的经营景气度下滑情况,行业分析师在中期策略报告中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品牌优势与渠道优势的品牌服装服饰品消费企业。而部分纺织行业企业也在用不同的方式应对行业“寒冬”。

  雅戈尔:多元化避风险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对雅戈尔的评价为: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增长,多元化的经营结构有助于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

  纺织行业龙头雅戈尔2007年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公司已基本确立纺织服装、房地产和股权投资三大主业。

  中金公司近期对与雅戈尔的调研报告显示,公司2008年经营性业绩增长强劲。纺织服装和房地产业务均能够在2008年迎来盈利增长的高峰,2008年公司经营性净利润增长有望达到50%。

  其中,纺织服装板块2008年净利润增长率有望达到28.5%,其中11%来自新马公司的并表,其余为现有业务的成长。2009~2010年,对新马的整合和品牌零售业的发展有望推动纺织服装业务有望获得20%左右的利润增速。

  七匹狼:营销网络开拓推动业绩增长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看好七匹狼营销网络的扩张。认为公司未来三年仍处于渠道的快速扩张期,每年保持500家左右的店铺增速;在保持店铺增速的同时,提升单店的销售面积,加快直营店的建设,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店铺数量增速和单店销售面积的提升对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贡献明显,业绩的高增长仍值得期待。

  2005-2007年,七匹狼店铺平均扩张速度为40%,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长率都在50%以上,目前全国拥有店铺1976家,公司渠道运营模式契合品牌定位。

  鄂尔多斯:全面转型硅铁行业

  鄂尔多斯已经不是原来的鄂尔多斯了。

  上海证券钢铁业分析师朱立民表示,鄂尔多斯已经由传统羊绒服装行业转型为硅铁行业。

  宏源证券研究分析认为,鄂尔多斯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自建电厂,实现了硅铁等冶金项目产业链的上下游一体化和可循环化,成为公司今明两年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和投资看点。

  鄂尔多斯不仅是我国最早开发和生产羊绒制品的毛纺企业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羊绒加工基地,羊绒产量已经占到全世界30%左右,拥有从原绒采购、制条、纺纱、编织到染整等全套工艺流程生产线,综合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不过07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全球化的激烈竞争对公司羊绒业务造成了较大冲击,迫使公司逐渐调整经营战略并着手规范销售渠道。

  2003年时,公司的羊绒制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就已超过40%,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高达30%。但受羊绒产量的限制,羊绒业务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而且继续做大的边际成本也会宽幅递增。于是公司开始拓展新的业务领域,通过控股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以下简称“电冶公司”)间接拥有了棋盘井地区的五家煤矿,成功介入为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的一体化循环产业。

  美尔雅:进军期货业

  和鄂尔多斯相似的还有美尔雅。机构研究报告在对纺织行业上市公司进行评级时,已经不把美尔雅计算在内。“我们更看重公司主业的发展,不会分析这种相关概念的股票。”相关业内分析师表示。

  美尔雅公司控股的湖北美尔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已经在年初获得证监会核准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后,并且收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颁发的《交易会员资格批准通知书》。

  根据2007年美尔雅年报,公司2007年手续费收入为2948.82万元,同比增长100.99%。08年一季度,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142.31万元。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