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景气依旧内生式利润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51 长城证券

  报告作者:寻春珍撰写日期:2008-06-17

  前期回顾:行业景气上升。近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低,因节能减排、环保而关停的企业增多,逐步改善了行业供需关系,行业景气上升,受需求或成本推动07年下半年开始各纸种纷纷涨价。文化纸、白卡纸和铜版纸高景气,新闻纸缓慢回暖,箱板纸景气下行,纸种景气程度不同带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分化。

  后期展望:景气依旧。在需求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造纸产业政策的颁布加大了新增产能获批难度,节能减排、环保关停执行力度继续加大,迫使落后产能加速退出市场,确保了行业景气的持续性。

  利润增速放缓。原材料:木浆成本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废纸价格开始分化,新闻纸原材料价格或将继续走高,箱板纸主要原材料美废11#和欧废OCC价格将会有小幅回落;纸价方面,受益于环保关停,中低档文化纸价格仍有上涨空间,白卡纸受制于08年下半年新产能投放市场上涨空间有限,价格呈横盘整理态势,铜版纸价格继续坚挺,下半年高位运行,新闻纸自07年下半年的低谷中缓慢走出,今年在成本的推动下多次大幅提价,但步入景气尚需时日。在08年下半年及09年市场新增产能集中释放及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对箱板纸需求降低的共同影响下,箱板纸景气继续下行。在08年下半年原材料成本与前期变化不大或略有升高的情况下,纸张价格整体上涨幅度降低,行业内生式利润增长速度放缓。

  投资建议:部分纸种景气下行无碍行业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造纸产业政策和环保关停力度的逐渐加大确保了行业景气周期的可持续性,我们继续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建议关注环保关停的最大受益者,业绩具有确定性和持续性成长的公司,重点推荐博汇纸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