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增长趋缓 前景仍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15:08 联合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报告作者:戴爽

  撰写日期:2008-05-05

  据统计:1553家上市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增幅为54.83%,2008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幅为31.24%,净利润增幅与2007年前三个季度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值得重点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了2.01%,这反映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降低n考虑到银行、保险、电力、石油采掘加工这四个行业受政府政策干预的影响非常大,而其本身又占有巨大的市值规模,容易掩盖掉实体经济的运行特征,我们尝试在统计中剔除掉以上四个板块,希望能够对市场化主导下的实体经济有更清晰的认识。

  剔除后剩余的上市公司2007年的业绩增长状况良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幅为43.56%,而2008年一季度的数据则有些令人担忧,多项数据显示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下降和现金流链条的紧张,这也是我们对2008年业绩增长情况表示谨慎的主要原因。

  盈利能力方面:一季度化工、交通运输、农林牧渔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而电力、纺织服装、信息服务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和实体经济中的观测基本一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