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揭秘亚马逊内幕:贝索斯禁止使用PPT,差点被员工送到北极

新书揭秘亚马逊内幕:贝索斯禁止使用PPT,差点被员工送到北极
2021年05月13日 16:25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新书揭秘亚马逊内幕:贝索斯禁止使用PPT,差点被员工送到北极 来源:腾讯新闻

划重点

1美国畅销书作家布拉德·斯通在新书《释放亚马逊》中,披露了许多有关亚马逊及其创始人贝索斯的传奇经历。2在蓝色起源和SpaceX的竞争升温前,贝索斯曾与马斯克两度私下会面,探讨太空探索话题。3贝索斯对SpaceX取得的成就非常羡慕,甚至曾邀请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帮助管理蓝色起源。4贝索斯力排众议押注云计算,并预测为亚马逊蓬勃发展的云基础设施找到新用途是该公司未来增长的关键。5在宣布气候誓言之前,亚马逊员工曾想将贝索斯送至北极,但该计划因与环保主题相悖而被搁置。6尽管PPT在美国其他公司很受欢迎,但由于其包含一连串要点和不完整的想法,因此在亚马逊内部被禁止使用。

美国畅销书作家布拉德·斯通的新书《释放亚马逊:贝索斯和一个全球帝国的诞生》美国畅销书作家布拉德·斯通的新书《释放亚马逊:贝索斯和一个全球帝国的诞生》

腾讯科技讯 5月13日消息, 大约十年前,美国畅销书作家布拉德·斯通(Brad Stone)在他的畅销书《万物店》(The Everything Store)中记录了亚马逊的崛起历程。自那以后,亚马逊呈指数级扩张,推出了像Alexa这样的新奇产品,颠覆了无数行业,同时其员工规模增加了五倍,估值飙升至1.6万亿美元。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帝国雏形诞生在其自家车库里,现在的足迹已经遍及全球。除了在线零售,这个帝国还囊括全食超市、Prime Video、AWS以及《华盛顿邮报》等服务,其影响力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生活在一个由亚马逊及其颠覆传统的创始人所创造、运营和控制的世界里。

在新书《释放亚马逊:贝索斯和一个全球帝国的诞生》(Amazon Unbound: Jeff Bezos and the Invention of a Global Empire)中,斯通对亚马逊如何零售行业的新贵成长为全球经济中最强大、最令人畏惧的实体进行了深入报道和生动描绘。斯通还探讨了贝索斯本人的演变,他最初只是个致力于打造亚马逊的极客技术专家,但后来转变为有全球抱负的亿万富翁。他利用铁腕手段统治亚马逊,尽管各种小报似乎对他的私生活似乎更感兴趣。斯通的书为我们描绘了有关贝索斯以及亚马逊的真实写照,他们都是我们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以下为《释放亚马逊》一书中披露的部分内幕:

贝索斯曾与马斯克两次私下会面探讨探空探索

贝索斯与马斯克都热衷于探索太空,现在两人的太空公司竞争日益激烈贝索斯与马斯克都热衷于探索太空,现在两人的太空公司竞争日益激烈

贝索斯于2000年创立了蓝色起源公司,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02年创立了SpaceX。近年来,这两家公司在太空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它们的创始人如今也在争夺“世界首富”的宝座。不过据新书透露,在蓝色起源公司和SpaceX的竞争开始升温之前,贝索斯和马斯克曾进行过“友好会面”,并讨论太空探索问题。

马斯克在接受斯通采访时,回忆了21世纪初与贝索斯的“友好”会面情景。斯通在书中写道,在一次会面中,马斯克与贝索斯就蓝色起源公司计划使用的混合燃料的优点展开了一场技术辩论,这种混合燃料使用的是过氧化物,一种已知在阳光下会迅速分解的化合物。马斯克告诉斯通:“过氧化物是很棒的,但你的火箭和测试场可能会化为乌有。”

马斯克还告诉斯通,他认为贝索斯创建的蓝色起源公司很酷,除了自己,显然还有其他人在太空方面有类似的慈善目标,而且有大量资源支持。斯通写道,贝索斯和马斯克各自携配偶进行过两次私下会面,一次是在旧金山,一次是在西雅图,讨论他们对可重复使用火箭等航空航天技术未来的看法。

SpaceX去年成为全球首家将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送入太空的私营公司。贝索斯于去年8月份出售了100万股亚马逊股票,价值约31亿美元,为蓝色起源公司提供更多资金。自2008年以来,NASA始终在向SpaceX授予数十亿美元的合同。

2020年4月,NASA授予SpaceX和蓝色起源两份合同,在为期10个月的基准期内为该机构“阿尔特弥斯”(Artemis)重返月球计划提供总计9.67亿美元的资金,旨在开发和建造能在2024年帮助人类重返月球的航天器。一年后,NASA宣布向SpaceX授予了价值29亿美元的合同,建造将美国宇航员运送到月球表面的飞船。不过,蓝色起源已经就这份合同向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提出抗议。

贝索斯十分羡慕马斯克,曾想挖来SpaceX总裁

2019年5月9日,蓝色起源公司在华盛顿举行活动,贝索斯公布月球着陆器“蓝月亮”

早在2016年秋天,贝索斯就已经开始对蓝色起源公司取得的进展(或缺乏进展)深感担忧。尽管该公司已经开始成功发射其亚轨道运载火箭新谢泼德号(New Shepard),但眼睁睁地看着SpaceX将其更大的猎鹰9号火箭降落在无人回收船上,羡慕之情与日俱增。此外,这个迅速崛起的新太空竞争对手赢得了NASA和美国国防部的多份发射合同,这也让贝索斯嫉妒。

作为回应,贝索斯邀请了蓝色起源公司诸多高管到他位于西雅图的办公室,与其一对一共进午餐。在这些会议期间,高管们抱怨内部沟通不畅,会议时间过长,支出决定存在问题等。一位工程师将该公司描述为“波将金村庄”(Potemkin village),即在虚假繁荣的表面下隐藏着功能失调的文化。

2016年秋季会议结束后,贝索斯通知公司总裁罗布·迈尔森(Rob Meyerson),他将首次为蓝色起源聘请首席执行官。斯通在书中披露,这一过程包括对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的调查。从SpaceX于2002年成立之初,肖特维尔就在该公司工作,他很快拒绝了这个机会。

经过长达一年的寻找,贝索斯最终选择了霍尼韦尔航空航天公司的高级经理鲍勃·史密斯(Bob Smith)。史密斯受聘领导蓝色起源度过初创阶段,当时该公司只有几百名员工,最终成为太空业务的主要参与者。最重要的是,贝索斯希望像SpaceX那样能够赢得更多政府合同。

然而,正如书中明确指出的那样,在寻求与SpaceX竞争的过程中,贝索斯聘请史密斯担任首席执行官是个严重失误。在组建领导团队时,史密斯没有从以颠覆著称的公司招人,而是挖来许多从事传统太空业务的人。他的许多高级雇员来自雷神、波音、洛克希德·马丁、诺斯罗普·格鲁曼、劳斯莱斯旗下航空部门以及其他传统公司。这些人和史密斯共同建立起一种谨慎的文化,他们不愿意冒险以便更快地采取行动。

由于进展缓慢,自2016年秋季会议以来,蓝色起源在某些方面已经变得无力与SpaceX竞争。当时,由亿万富翁领导的这两家公司似乎都处于太空竞赛的风口浪尖上。但是,自那以后,SpaceX已经发射了100枚火箭、1500多颗自家卫星以及几名NASA宇航员进入太空,,而蓝色起源只发射了大约12次新谢泼德号,而且上面没有人。

险些站在北极冰盖上发布“气候誓言”

亚马逊曾考虑让贝索斯站在北极冰盖上发布气候誓言亚马逊曾考虑让贝索斯站在北极冰盖上发布气候誓言

在贝索斯于2019年9月宣布气候誓言之前的几个月里,亚马逊的员工们曾努力为其想出最好的“姿态”,比如让贝索斯亲自站在极地冰盖上宣布重磅消息。

根据斯通的说法,亚马逊公关部和可持续发展团队的员工花了几天时间,试图弄清楚如何将贝索斯送到北极,但他们随后放弃了这个想法。该计划存在令人难以置信的挑战,更不用说它会留下显著的碳足迹。考虑到气候誓言,即亚马逊到2040年实现碳中性,这显然并不是个好主意。

亚马逊最终决定让贝索斯在华盛顿特区的全国记者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前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Christian Figueres)交谈时宣布了上述消息。作为“气候誓言”的一部分,亚马逊承诺定期测量和报告其排放量,以最终消除碳排放,并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条约《巴黎协议》的目标。自2019年以来,Uber和捷蓝航空等其他大公司也加入了这一承诺。

但亚马逊自己的员工批评该公司的环保举措,称亚马逊应该推动到2030年实现碳中性。去年6月,亚马逊宣布,国家女子篮球联盟(WNBA)西雅图风暴队和西雅图NHL冰球队所在的西雅图体育场将更名为“气候承诺竞技场”,以“定期提醒人们迫切需要采取气候行动”。

开会时禁用PPT更青睐“叙事文件”

贝索斯禁止公司员工在会议上使用微软PPT贝索斯禁止公司员工在会议上使用微软PPT

斯通在书中披露,贝索斯禁止在公司会议上使用微软PPT。斯通写道:“尽管PPT在美国其他公司很受欢迎,但由于其包含一连串要点和不完整的想法,因此在亚马逊内部被禁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所有的会议都以阅读数据丰富的六页文件开始,这些文件被称为‘叙事文件’。”

智能音箱Echo等亚马逊新产品都是从阅读简短文件开始的,之后会经过激烈的辩论和改进,贝索斯也会参与其中。斯通在书中写道:“与此同时,亚马逊内部的工作组被分成小型多功能团队,即两个披萨团队(因为他们的规模足够小,两个披萨就够所有人吃)。这些团队必须快速行动,而且经常相互竞争。”

此前曾有报导称,贝索斯以在会议中坚持高效率著称,并且提到了专注于新产品和新想法的六页备忘录。贝索斯曾在写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谈到这些备忘录,他写道:“有些人拥有天赋,他们才华横溢、考虑周到,开会讨论时效率相当高。”据悉,亚马逊员工有时会花几周时间起草备忘录,然后进行进一步审查。

斥资5亿美元建豪华超级游艇

贝索斯被曝正建造有史以来最豪华超级游艇之一贝索斯被曝正建造有史以来最豪华超级游艇之一

斯通的新书披露,贝索斯即将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最奢华超级游艇之一的主人。这艘游艇长达127米,与吉萨大金字塔的高度相当,里面装饰有最先进的设施,包括甲板游泳池以及所谓的“环境影院”,据称造船成本达5亿美元。这艘游艇将是现存的最好的帆船之一。

贝索斯的财富约为2000亿美元,他将不得不支付估计为每年达5000万美元的运营成本账单。这艘豪华帆船的计划目前还在保密中,但有些细节已经通过总部位于荷兰的制造商Ocean的网站和爱好者论坛浮出水面。目前掌握的细节表明,这艘游艇可能是以106米长的“黑珍珠”号为原型,后者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帆船。

贝索斯的游艇分为数层甲板,并由三个巨型桅杆提供动力。这些帆意味着它将不会配备直升机停机坪,但会配备附属游艇,上面设置停机坪。贝索斯女友劳伦·桑切斯(Lauren Sanchez)本身就是直升机飞行员,她有可能负责控制附属船。

据悉,贝索斯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下单的,他曾在2019年花时间搭乘另一艘三桅纵帆船Eos旅行,该船属于媒体大亨巴里·迪勒(Barry Diller)和他的妻子、著名时装设计师黛安·冯·芙丝汀宝(Diane Von Fursten Berg)。

随着贝索斯退出经营他帮助创建的网络巨头,这艘游艇可能在其生活中发挥核心作用。斯通写道:“亚马逊创始人的未来是怎样的?至少部分答案可以在荷兰定制游艇制造商Ocean anco的造船厂找到。在鹿特丹郊外,127米长的三桅纵帆船正在成型,但我们对其几乎一无所知,只知道建成后将是现存的最好帆船之一。”

力排众议押注云计算取得巨大成功

亚马逊推出的智能音箱Echo亚马逊推出的智能音箱Echo

尽管亚马逊早已家喻户晓,但它却因长期无法将收入转化为利润而受到批评。但在过去短短六年时间里,该公司市值从1410亿美元激增至1.6万亿美元,使其成为全球第四大公司。斯通在新书中亚马逊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没有用过多笔墨描述亚马逊的零售业务,反而将重点放在云计算上,并认为云计算产生的收入推动了亚马逊高速扩张。

有了云计算,企业可以从亚马逊等外部提供商那里租用计算机、程序员和安全专家,而不是维护自己的数据中心。亚马逊在21世纪初开创了云计算的先河,到了2010左右,它轻而易举地成为了市场领先者。贝索斯曾预测,为亚马逊蓬勃发展的云基础设施找到新用途是该公司未来增长的关键。2011年,他给几位经理发了电子邮件:“我们应该花20美元造一台设备,它的大脑在云端,完全由你的声音控制。”

在其他公司,员工可能会将这种沉思斥为无知老板的幻想。斯通写道:“在亚马逊,即使是这位睿智的首席执行官最无关紧要的言论,也可能引发喧嚣。如果贝索斯想要一款基于云端的语音激活设备,亚马逊会创造一款。”亚马逊极其秘密地追求贝索斯的想法,它收购了三家专门让电脑理解人类声音的小公司,并让外界误认为它在设计手机。

该公司要求管理人员在家中测试实验设备,显示语音识别能力如此之差,以至于有人无意中听到贝索斯自己指挥其电脑的合成语音Alexa“朝自己的头开枪”。最终,亚马逊雇佣了数千名临时工,将他们安排在装有隐蔽麦克风的房间里,并指示他们与Alexa的AI程序对话,以正确回应口头命令。

Echo是一款用于连接用户和Alexa的小型音箱,当Echo最终在2014年11月上市时,亚马逊对其前景非常不确定,只订购了8万台。但贝索斯有先见之明。随着新产品的出现,客户可以通过召唤Alexa来参与进来,从2018年收购的Ring门铃公司到2017年收购的全食超市送餐服务,到2019年,Echo的销量超过1亿台。

2015年4月23日下午,在推出Alexa 5个月后,亚马逊再次带来惊喜,首次披露了其云计算部门的业绩,市场震惊不已。到第二天股市收盘时,亚马逊的股价在六个月内激增41%。斯通写道:“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贝索斯像个疯狂的赌徒那样在拉斯维加斯的赌桌上大肆押注。”他的许多押注似乎获得了巨大成功。

不可避免的是,亚马逊的快速增长和巨大的影响力使其受到公众更密切的关注。斯通写道:“2019年,贝索斯让他的高层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阅读了我的一本书,名为《伟大的A&P和美国小企业的斗争》(The Great A&P and the Struting for Small Business in America),以了解一家占主导地位的零售商早先是如何应对针对其规模和商业实践的公开攻击的。但亚马逊的故事与A&P有很大不同,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对数据的控制使其业务无懈可击。”

斯通对控制亚马逊的前景并不乐观。正如他在其巨著中总结的那样:“无论你怎么看待在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里控制着我们经济现实的公司和人,现在已经没有回头路!”尽管贝索斯追求广泛的利益,并准备辞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他仍然是该公司的总设计师,能够重塑整个业务。这也解释了贝索斯创业方法的一个基本事实:他愿意押下长期赌注,播下增长的种子,并等待7到10年。”(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
  • 05-17 齐鲁银行 601665 --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