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亿市值蒸发!阿里事发之后,美团也危险了

3000亿市值蒸发!阿里事发之后,美团也危险了
2021年04月15日 23:26 腾讯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3000亿市值蒸发!阿里事发之后,美团也危险了 来源:腾讯新闻

近日,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之风在国内愈演愈烈,继阿里巴巴被重罚182亿之后,谁会成为继中枪的巨头企业,不少人都将目光投向了美团,作为国内餐饮外卖领域的第一大平台,美团近年来屡屡陷入“二选一”的质疑,而在如此敏感的时间节点里,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的一桩旧案又迎来了正式宣判的时刻。

来自于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公布的信息显示,因涉及不正当竞争,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主体公司)被判向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主体公司)赔偿35.2万元,其中被认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调高费率、阻碍商户与竞争对手合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案的宣判,也代表着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首次应用于外卖领域,有着极强的代表性意义。

作为市值超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35.2万元的赔偿金额对于美团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更为重要的意义是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这和眼下监管层面严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极易产生关联。根据此前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团在餐饮外卖领域的市场占比已经超过六成,客观上符合监管对于市场垄断地位的认定。

颇为尴尬的是,就在美团被确认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前一日,美团还以主体运营公司北京三块科技的名义对外发布了依法合规经营承诺书,其中提到“尊重平台内经营者自主选择权,不通过不合理限制等措施强制要求商户‘二选一’”。

翻开美团外卖过往的历史,其实不止一次卷入到二选一的纷争中,并且也遭到过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的处罚,而涉及到平台抽点这样的敏感问题,更是成为了美团被众多餐饮商家诟病的重灾区。如今反垄断的枪声打响,美团已经很难再置身事外。

事实上,关于美团是否会遭到反垄断处罚的恐慌情绪已经蔓延到市场投资层面,近几个交易日以来,美团股价连连下挫,带来3000亿市值的大缩水,单日跌幅一度超过7%。

从百团大战到后来的外卖之争,以及如今的社区团购争夺,美团多年来深耕本地生活领域,已经形成了较强的品牌认知,在供应链和客户质量层面也具备一定优势,但是在日渐收紧的监管压力之下,美团想要继续稳坐本地生活的头把交椅,恐怕得重新深挖自身的护城河,拿出更多的核心竞争优势,尤其在科技创新层面需要有所建树。

阿里被罚所传递出的信号,对于各家互联网平台都是一声警钟,享受着社会经济进步所带来的红利,互联网平台理应发挥大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与底层的用户争利。尤其对于美团这样连接商家和用户两端的平台来说,其所承担的使命还要更重。

从近期不断加码的平台经济反垄断措施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规范互联网平台自身合规经营都将成为全行业的主旋律,过去占地为王的大航海时代已经结束,“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大背景下,新的行业秩序将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必须恪守的红线。而这,恐怕也不仅仅是美团一家平台所要面对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里 美团 市值 反垄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