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火爆衍生电商新模式 抖音、百度相继加入电商阵营

直播火爆衍生电商新模式 抖音、百度相继加入电商阵营
2021年04月13日 00:00 信息时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直播火爆衍生电商新模式 抖音、百度相继加入电商阵营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卢云龙

抖音电商首届生态大会近日在广州举行。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在现场主题演讲中首次阐释了“兴趣电商”概念。据其透露,未来一年,抖音电商将“帮助1000个商家实现年销破亿元,1万个优质达人年销破千万元,100款优质商品年销破亿元”。

资料显示,这是抖音电商从成立至今接近一年时间,首次有了清晰的方向和扶持标准,因而受到商家和带货达人观众的关注。与此同时,百度、快手等互联网平台也在近期积极发展电商业务。业内分析认为,早前兴起的直播带货风潮让电商生态发生变化,具备流量优势的抖音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抖音电商、百度等平台想要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传统电商竞争,解决供应链仓储物流短板或成破局关键。

“有质量的成交额是第一指标”

如果你是一名资深的今日头条/抖音App用户,你会发现字节跳动旗下产品都会持续向你推送感兴趣的内容,这一做法或在抖音电商上延续。据抖音电商调研显示,很多用户在消费前并没有明确计划,他们在抖音电商里购物,就像逛街一样,是被商品激发了兴趣。其内部将这一模式定义为“兴趣电商”。对此,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部分需求目前市场还未很好满足,是抖音电商的发力方向。

康泽宇认为,在兴趣电商场景下,消费者的需求并不明确。抖音电商要做的,就是发现用户的潜在需求,把商品推荐给感兴趣的人。抖音方面认为,平台做兴趣电商有三方面优势:其一,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让商品展示变得更生动、直观;其二,基于内容兴趣的个性化推荐成为市场标配;其三,商家有了更多机会通过创作者触达到他们的粉丝。康泽宇表示,尽管发展快速,但有质量的GMV(成交额)是现阶段第一指标。

直播电商进入“战国时代”

除了抖音,快手、百度等新锐互联网平台都有进行电商项目推进,上述平台做电商的一个关键入口是“直播”。招商证券研报早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仅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就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超100亿元。

Linda做服装生意前,是一名大学老师。Linda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7月她正式入驻抖音,通过短视频与直播结合,传播自主原创的UPSTAR品牌。截至2020年10月,3个的时间,其短视频号直播带货总销售额将近2000万元。2020年11月6日,UPSTAR品牌实现了单场直播销售额超700万元。另一位受访人“潘依绣丁丁”在广州十三行服饰产业带经营近20年,在新中国大厦有多家服装档口,有稳定的毛衣针织、牛仔服饰工厂供应。2019年底,“潘依绣丁丁”投身于短视频和直播领域。经过三个月的运营,潘依绣丁丁的抖音直播间单日销售额破70万元。2020年618活动中,“潘依绣丁丁”单场直播销售额近160万元。

据了解,抖音并不是唯一“嗅到”直播电商是“香饽饽”的平台,受去年客观因素影响,直播电商迎来爆发期,相比传统电商模式,直播电商在获客成本和转化率量具备优势。基于此,在流量变得稀缺,成本居高不下的大环境下,淘宝、京东、快手、拼多多甚至百度等一众互联网公司都传出进军直播电商的消息。

百度也在上周末尝试用直播卖货,去着力点是“知识带动营销”。4月9日晚,百度在“超级知识直播带货”活动中,与主持人李维嘉就尝试跨界合作,在百度App开启直播带货首秀。百度方面表示,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发力直播带货的当下,百度基于自身在信息和知识领域的积累,邀请近期凭借“头部艺人”称号出圈的知名主持李维嘉担任“百度APP种草科普官”,转型知识带货“头部主播”。

据了解,知识性和趣味性是这场“超级知识直播带货”的主要看点。李维嘉在直播中将深度分享商品的使用说明和周边知识,满足用户购物前全面了解商品信息和功能的诉求。

观点

供应链仓储物流仍是短板

有电商从业者指出,抖音拥有流量优势是不争的事实,但电商市场红利期已过,经过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超过10年的渗透,再加上拼多多等社交电商一轮收割,消费者购买力市场已“瓜分”得差不多了,抖音电商能否激发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有待考究。“假如蛋糕没能变大,抖音将会和阿里巴巴、京东等传统电商出现直接竞争,发展之路或会变得艰难。”

记者在抖音生态大会现场采访商家发现,不少商家称,抖音电商可能比较像早期的淘宝,担心品牌生态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康泽宇回应:“商家入驻会有资质审核,商品本身有IC、3C等认证,相应的资质我们会有要求。对于一些商品,我们还会基于某些场景做相应的抽检。抽检包括第三方机构检测和平台内部检测。对于达人,我们也有对应的评分体系,还会通过技术前置做一些拦截和识别,有相应的标准、规则,提供多轮的审核。”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传统电商起家的平台相比,抖音自有电商在供应链和物流等环节仍处于弱势,在抖音平台内持续稳定且有一定规模的成交额,成熟可用的仓储配送和服务体系,都是吸引商家的前提。因此抖音电商如何破局仍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