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黄峥转行生命科学?素鸡2.0好做 蛋白质机器人很难

拼多多黄峥转行生命科学?素鸡2.0好做 蛋白质机器人很难
2021年03月23日 05:0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拼多多黄峥转行生命科学?素鸡2.0好做 蛋白质机器人很难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原创】拼多多黄峥转行生命科学?素鸡2.0好做,蛋白质机器人很难

拼多多董事长黄峥辞任,转行生命科学,研究素鸡2.0和蛋白质结构一事,让素鸡2.0和蛋白质结构成为当下热词。素鸡2.0和素鸡有什么区别?什么是蛋白质结构?其价值又是什么?22日,记者采访了专家解答。

素鸡20本质是植物蛋白肉

“素鸡2.0其实就是植物蛋白肉,也有人称为‘人造肉’。”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研究员成玉梁告诉记者,植物蛋白肉和传统素肉的原料组成并不相同,植物蛋白肉涉及的原料范围很广,除了植物蛋白,还包括植物性纤维、植物性提取物、增香物质、营养素等,在口感和营养上都很接近真实动物肉。

成玉梁指出,植物蛋白肉虽具有传统真肉的营养成分和相似口感,但二者各具特点,不应互相替代。他表示,动物肉营养丰富,口感风味独特,植物蛋白肉则是一款重构食品,可以提供人体足够的营养和必须氨基酸,配料更天然绿色,为部分人群提供更完美的美食体验。

据记者了解,植物蛋白肉产品,已经“走”向市民餐桌。2020年,包括星巴克、宜家、麦当劳等在内的在华餐饮连锁品牌都推出了植物蛋白肉商品,“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宣布在中国建厂,深圳本土人造肉品牌星期零和文麻生物也正在加快布局。

研究蛋白质结构就像学“织毛衣”

黄峥的致股东信提到的另一关键词是“蛋白质结构”。据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王杰介绍,蛋白质是由一串“串珠型”的长链分子折(编)叠(织)而成的,研究蛋白质结构主要就是为了搞清楚这个长链状的分子最终折叠成了什么样子。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机构单元,就是构成链状分子的“串珠”。人体里面一共有2万多种蛋白质,这两万种蛋白质仅仅20种氨基酸构成。

王杰举了个例子帮助理解,氨基酸单元通过生命体内的化学反应逐一链接起来,形成长链,这些长链就像一根毛线团,编织成什么样的图案,就会有什么样的功能。这里的图案类比蛋白质的结构,了解蛋白质的结构,就能对蛋白质的功能有更好的理解。“就像我如果发现毛线团编制成了毛衣、围巾的样子,我立马就能知道它的功能。”王杰表示。

黄峥在信中还提到,“我们是否有可能沿着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分子机器的道路,进一步研究出蛋白质机器人。”什么是蛋白质机器人?王杰表示,氨基酸和蛋白质的关系,就像乐高玩具的碎片和最终拼成的模型。既然乐高玩具可以拼出跑车,氨基酸就可以拼出各种蛋白质结构单元,进而再拼出由这些蛋白质结构单元构成的分子机器人。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研究的就是“分子机器的设计与合成”。“但是这个分子机器还很小,结构相对简单,和蛋白质机器比起来复杂度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好比10片乐高玩具拼不出什么复杂的模型,但是10万片可能会拼出来跑车。”王杰说。

蛋白质结构研究并不容易

在王杰看来,如果能快速精准解析蛋白质结构,将会造福于医药、化工、农业、养殖等行业。比如,在制药领域,蛋白质既是需要去干预的靶点,了解蛋白质结构有助于研发药物,同时蛋白质也可以是用来干预靶点的药物,了解蛋白质结构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改进药物。“如果蛋白质的结构复杂一点,它甚至可直接形成生命。”王杰说。

不过,王杰认为,解析蛋白质结构并不容易,是一项费时、费力、费钱的工作。很少有仪器能够看清楚单个蛋白分子的结构,借助X射线单晶衍射和冷冻电镜技术,可以对蛋白质的结构进行解析,但这些仪器对样品的质量要求较高,样品的制备也存在难度,费时费力主要就是在于样品的制备上。

而对黄峥想要做的蛋白质机器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博士、助理研究员李雷也表示不大看好。李雷认为,除了要花费大量资金外,蛋白质机器人合成的最佳做法应是生物方法,而不是化学方法;其次,蛋白质分子进入机体后仍存在人体免疫排斥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命科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