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将“饿了么”卖给马云,套现665亿的张旭豪,如今怎样了?

3年前,将“饿了么”卖给马云,套现665亿的张旭豪,如今怎样了?
2021年03月04日 22:55 腾讯新闻

原标题:3年前,将“饿了么”卖给马云,套现665亿的张旭豪,如今怎样了? 来源:腾讯新闻

以前的人们喜欢下馆子吃饭,东吃吃西尝尝,是当时的人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下馆子吃饭也有诸多不便,比如停车位一位难求,排长龙等叫号等等,真是美中不足。

可是,随着近些年日新月异的网络科技发展,诞生了网上订餐平台这一新兴产业,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外卖。国内比较知名的有王兴创立的美团,还有就是我们今天要聊一聊的它的劲敌“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以及它的幕后创始人张旭豪的故事。

作为此订餐平台的创始人,把饿了么卖给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后,如今的他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张旭豪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4月,在校期间与其同学合伙创办了“饿了么”网上餐厅,其业务主要通过,加盟餐厅后台管理系统和前台网站页面的年服务费,交易额提成,竞价排名费用来盈利。

创业12年,饿了么以“everything 30 min”(三十分钟全城送)为使命,致力于开拓创新新型网上生活服务平台,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用餐服务型综合产业,立志于成为“中国人的第三食堂。”

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2015年8月,饿了么获得6.3亿美元的融资。其后有传闻称“饿了么”和阿里巴巴已于12月17日签署投资框架性协议,将要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商场如战场。

2018年4月,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从此饿了么正式成为马云和他的商业帝国内的一颗棋子,饿了么开启了他的新的“命运”。而对张旭豪而言,十年艰苦卓绝的创业生涯也将告一段落。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旭豪在这场商业并购中成功套现665亿人民币,可是也有人认为这是夸大其词,根据媒体2018年的报道,阿里巴巴并购饿了么的成交价为95亿美金,当时折合人民币为665亿左右。交易完成后,300万名配送员,16000个饿了么员工归于阿里巴巴。

如今的饿了么已经对全国两千个城市实现了全覆盖,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个亿,并且还在不断上升中,成为阿里巴巴商业帝国触角的一极。

江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再度回想当时与阿里的谈判,张旭豪感慨万千。据说,当时饿了么跟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谈判情形很是被动,上下波动就是几十个亿人民币的利益,张旭豪在谈判桌上几度拍桌,仿佛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而在此时,饿了么的老对手美团却送来了及时雨。据美团王兴的老同学王慧文说,阿里当时给饿了么开价70亿美金,饿了么来找美团,美团却开出90亿美金,饿了么拿着美团的报价又去找阿里,最后阿里才开出了95亿美金的高价,真可谓一场大型的拍卖会。

血雨腥风的博弈后硝烟终会散去。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张旭豪见证了他一手创造的饿了么,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商场上从来都是强者为王,大鱼吃小鱼的丛林法则。所以在张旭豪看来,被阿里并购在所难免。甚至他乐观地认为,“整体加入阿里后,阿里的多元流量开放,让饿了么可以对美团来一次降维打击了。”

有资深记者还专门去采访了张旭豪,他兴致勃勃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创业的初心故事。

十年前,他偶尔看了一部电影《硅谷海盗》,他对后来的创业小伙伴说:“过去我对商业的感觉是价值的搬运工,但是看了这部电影以后,就感觉是价值的创造者,我创造了一个东西出来,我能改变世界,并且只要有激情和信仰就能改变世界。”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如今,套现665亿的张旭豪并没有离开饿了么,还继续为外卖之路贡献着力量,具体细节我们不得而知,同样是微博大v的他最新的动态是祝自己生日快乐,有六十五个赞和47条评论。

或许,正如那句给所有年轻人的勉励金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坚守住这份初心,各行各业的人们才能劈波斩浪,不畏艰难地奋勇向前,这份初心如果还在,那么一切就都在。

又到饭点了,忙了一天的你,是否准备预订一单充满故事的饿了么外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云 美团 阿里 饿了么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