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十四年磨一剑,京东物流上市在即,但却暗藏从未盈利的尴尬

刘强东十四年磨一剑,京东物流上市在即,但却暗藏从未盈利的尴尬
2021年03月04日 12:17 新媒体没有圈

原标题:刘强东十四年磨一剑,京东物流上市在即,但却暗藏从未盈利的尴尬 来源:新媒体没有圈

刘强东的又一张王牌?京东物流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

上月中旬,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物流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成为继京东健康、京东数科后,京东旗下第三家分拆的拟上市公司。此前报道称,京东物流估值可能达到400亿美元。

得益于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京东物流不仅获得钟南山院士亲笔题词,其声望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点。

根据Chnbrand2021年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京东甩下物流巨头顺丰,位列快递服务推荐度排行榜第一名。此后,关于京东物流拟上市的传闻便甚嚣尘上。

然而,如今距上市仅一步之遥的京东物流的创立可谓是一波三折。2007年刘强东提出京东要自建物流,即面向未来巨大的物流市场份额进行战略性投资。该项目却一度被唱衰,贴上了“烧钱”的标签。面对四达一通的围剿,刘强东开放京东物流,补贴京东快递员,保卫京东物流。

2016年,京东物流开始承接社会化订单,实现了平台和物流的双开放。然而,京东物流交出的成绩单却一直不容乐观。2018年,京东物流全年亏损23亿,连续亏损了12个年头。巨大的压力面前,刘强东也表示按照京东物流当时的情况,最多只能再坚持两年。

好在幸运女神终于眷顾了京东物流,2019年8月发布的京东二季度财报显示,京东物流终于实现了盈亏平衡。到了三季度,京东物流以60.0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92%的增速成为京东所有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个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对京东物流来说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当民生物资通道被疫情切断时,京东物流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调动物资,第一时间配送至前线。

针对快消品等某些垂直领域的需求,京东物流形成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减少了接触感染病毒的风险,逐渐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挤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

从2007年提出自建物流到2021年2月16日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摸爬滚打十四年的京东物流将自身定位为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相比于顺丰等其他快递巨头,京东物流在仓储及配送服务、大件物品物流服务、物流科技服务等业务上有明显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此次IPO,京东物流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核心技术方面的开发,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并不断开放。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京东物流将会加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元素,以飞机为代表的传统配套,最终让京东物流在京东发展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从京东物流过往的表现来看,当前影响其资本市场估值的仍是其盈利问题,成立十四年来,京东物流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好在近年来毛利率有所上升,对于京东零售的依赖程度也在降低,这或许也将成为投资者看中京东物流的未来潜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