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互联网传媒】哔哩哔哩(BILI.O)2020Q4财报点评:商业化空间广阔,用户规模望持续扩张

【国君互联网传媒】哔哩哔哩(BILI.O)2020Q4财报点评:商业化空间广阔,用户规模望持续扩张
2021年02月27日 21:52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国君互联网传媒】哔哩哔哩(BILI.O)2020Q4财报点评:商业化空间广阔,用户规模望持续扩张

相关报告

【国君互联网传媒】哔哩哔哩(BILI.O):奔涌的后浪,进击的Z世代乐园

导读

B站在越来越多的内容品类上建立优势,驱动用户规模持续高增,未来有望向更多85后乃至80后群体渗透,以流量为基础的多元化变现潜力巨大。

摘要

投资建议2020年B站在品牌宣传片《后浪》以及《风犬少年的天空》《说唱新世代》等自制OGV内容带动下持续出圈,截至2020Q4月活规模为2.02亿人(+55%),2023年有望达4亿人,商业化空间广阔。考虑到MAU增长或超预期,我们上调2021-2023年营业收入预测至198.88/291.42/368.36亿元,其中2021和2022年预测较此前分别提高13.6%和25.1%,对应PS为13.6x/9.3x/7.4x,维持“增持”评级。

多元业务齐头并进。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Q4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长91%至38.4亿元,增速连续3季提升。2020年归母净利润/Non-GAAP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25.8亿元,对应净利润率分别为-25.1%/-21.5%,同比亏损有所扩大,主要系销售费用率大幅提升所致,但Q4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已环比下降10.3pct至26.6%,未来费用有望得到良好控制。2020年移动游戏/直播及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48/38.5/18.4/1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134%/126%/109%,其中Q4单季度营收分别为11.3/12.5/7.2/7.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118%/149%/169%,多元业务齐头并进。

用户群体由Z世代向85后渗透,月活跃用户数有望在三年内提升至4亿人。2020Q4月活跃/日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02亿人/5400万人,同比增速分别为55%/42%,增长势头强劲。在所有用户中,3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86%,未来有望通过知识区PUGV,晚会、剧综等OGV内容继续向85后乃至80后群体渗透。基于此,我们预计公司2023年月活跃用户规模有望达到4亿人。

广告收入连续多季度加速增长,品牌认知率提升和商业中台能力增强驱动下增长空间广阔。随着B站的核心用户群体Z世代逐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品牌方对B站的认知率由2019年的31%提升至2021年1月的68%,预计在2021年内将进一步提升至90%,品牌方投放需求不断增强。2021年公司将重点增强商业中台能力以提高广告变现效率,并为广告主接入更多投放场景,如直播、动画、猫耳FM。目前B站的Ad load为5%,在商业化基础建设牢固后将逐步开放广告位,未来潜力巨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政策监管风险、用户流失风险、创作者流失风险。

1.

财务数据:多元业务高速增长,营收结构更趋均衡

2.

用户数据:社区生态活跃,付费率稳步提升

团队介绍

陈筱 首席分析师

邮箱:chenxiao@gtjas.com

电话:021-38675863 / 18501685273

证书编号:S0880515040003

陈俊希 分析师

邮箱:chenjunxi@gtjas.com

电话:021-38032025 / 17521086851

证书编号:S0880520120009

张昱 分析师

邮箱:zhangyu022992@gtjas.com

电话:021-38032027 / 18021622131

证书编号:S0880120110005

免责声明

本报告仅供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在相关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发放,并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

本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中所指的投资及服务可能不适合个别客户,不构成客户私人咨询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不承诺投资者一定获利,不与投资者分享投资收益,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无关。

本公司利用信息隔离墙控制内部一个或多个领域、部门或关联机构之间的信息流动。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或期权并进行证券或期权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本公司的员工可能担任本报告所提到的公司的董事。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作为作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决定投资前,如有需要,投资者务必向专业人士咨询并谨慎决策。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或者关联机构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互联网传媒 哔哩哔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