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哔哩哔哩(BILI.US)业务协同连接年轻有为,平台破百整合流量跨界

西南证券:哔哩哔哩(BILI.US)业务协同连接年轻有为,平台破百整合流量跨界
2021年02月26日 13:58 西南证券

原标题:西南证券:哔哩哔哩(BILI.US)业务协同连接年轻有为,平台破百整合流量跨界 来源:西南证券

西南证券

本文转自 微信公众号“西南海外编年史”,作者:陈泽敏、张闻宇。

投资要点

事件:哔哩哔哩(BILI.US)发布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四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91%至38.4亿元,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5%至2.02亿,日活用户同比增长42%至5400万,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03%至1790万。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11.3亿元;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18%至12.5亿元;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49%至7.2亿元;电商及其他同比增长168%至7.4亿元,公司毛利率连续七季度环比上涨至24.6%。2020全年总营收达1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7%。

平台可持续收入增长超预期,收入质量“由俭入奢”。Q4期间公司非游戏收入达27.1亿元,占比从Q3的60%进一步提升至Q4的71%,游戏业务收入达11.3亿元,占比29%。平台业务由增值服务、广告和电商三部分组成,Q4收入同比增速均实现三位数高速增长,分别为118%、149%、168%,远超游戏30%的同比增速。可见公司已完全摆脱对单品游戏的依赖,其平台全域流量价值得到进一步夯实。

加速进击商业化,付费用户增速超过月活增速1)2020Q4月活用户同比增加55%,达到2.02亿,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加61%,达到1.87亿人,日活用户同比增加42%,达到5400万。Q4通过考试的正式会员数突破1亿,同比增长51%。2)月付费人数MPU同比增加103%,达到1790万,付费率8.9%,MPU增速继续超过MAU增速,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和话语权的提升,商业化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UP主-用户-内容之间的内容生态模型持续高质量增长1)2020Q4的整体12个月用户留存率超80%,日均视频播放量达12亿,同比增长70%,月均互动量达47亿次,同比增长94%,人均日使用时长达75分钟。社区活跃指标增速高于用户月活增速,继续体现社区的高质量增长。2)2020Q4用户自产内容PUGV占比为91%。月均活跃UP主人数达到190万,同比增长88%,月均投稿量590万,同比增长109%,万粉以上UP主数量同比增长70%。内容生产端各项指标增速继续超出MAU增速,继续体现内容生产端的高质量增长。

游戏收入稳健增长,内部转化率进一步提升:1)游戏收入同比稳定增长,Q4同比增30%。2)公司目前拥有1款自研,43款独代,以及超过700款联运项目储备,有望获得更多的平台型可持续收入。

增值服务业务维持三位数增长,UP主直播适配更多场景。大会员数量同比增长91%至1450万,维持高速增长。随着UP主多元化程度的提升和OGV的引入,整体增值服务收入有望更加健康,同时B站作为平台有望获得更多的渠道定价权。

广告业务逆势增长加速,算法提升有望提升货币化率天花板。在宏观环境压力下,广告业务Q4实现收入7.22亿,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40%。可见随着Z世代消费能力的提升和审美话语权的提升,在维持5%的ad load率的情况下,广告主对B站平台的重视程度。B站有望能在视频广告的红利期,通过标准化和工业化的整合营销能力和商业中台的流量转化率提升,获得更高的投放效率和广告定价权。

20Q4展望:根据Q4业绩会的管理层指引,B站2021Q1单季度收入预计达到37-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5%。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1/-16.8/6.4亿元人民币,PS分别为14/8.5/5.7倍,考虑到1)宅经济当道,游戏、直播、在线视频行业预计仍将保持稳健增长;2)B站整体商业化还处于前期,营收体量较小;3)B站单用户价值与覆盖用户总数还远未到天花板,我们给予B站和Facebook(FB.US)相同单用户价值275美元,目前B站平台MAU为2.02亿,短期对应目标市值为556亿美元。

风险提示:用户增速放缓风险、核心用户流失风险、UP主活跃度下滑风险、付费用户渗透率下滑风险、互联网信息分布政策变更风险、内容监管风险、游戏版号获取风险、业务成本增加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等。

(编辑:曾盈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哔哩哔哩 西南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