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的“远见”

何小鹏的“远见”
2021年02月01日 19:19 镁客网

原标题:何小鹏的“远见” 来源:镁客网

一边造车赚钱,一边购买竞争对手股票,显得非常“有远见”。

作者 |来自镁客星球的韩璐

小鹏汽车向来是“看不上”特斯拉的。

其CEO何小鹏曾公开表示:“我不认为特斯拉是我们在中国市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市场主要竞争者一定是中国自己的民营企业。”

还有:“明年(2021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特斯拉)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小鹏汽车)打的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不过有趣的是,近日,何小鹏在一场论坛上自爆,自己入手了特斯拉的股票,甚至借此“赚了差不多两三架飞机。

为什么要买特斯拉的股票,当然不是为了赚钱,何小鹏解释:“通过股价,可以不断的去观察它们,不断的去看它们的变化。”

扶摇直上的特斯拉股价

据金融数据公司S3 Partners的统计,2020年,一年的时间,特斯拉股价的上涨幅度达到了743%,也就是说,如果在年初的时候以1万元购入特斯拉股票,到了年底,将能获取7.43万元,净赚6.43万元;如果是100万元,则净赚643万。

与此同时,同样登陆美股的国内三大造车新势力也在这一年上演了不同程度的“逆袭”。数据统计,截止11月28日,蔚来汽车年内累计涨幅1243%,小鹏汽车上涨328%,理想汽车上涨243%。

不仅要造车,还要乘着风口买股票

事实上,何小鹏并不是第一个购买竞争对手股票的人,在资本市场,A股的上市公司之间就存在“买竞争对手股票”的行为。

比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通过旗下一家名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末成功进入格力十大流通股东,排在第十位;又比如有消息称,OPPO、vivo背后的老板段永平和员工们,早早就重仓苹果,“还是OV老大们牛逼啊,一边产品模仿苹果风格,一边买苹果股票,让苹果帮自己赚了几次钱。”

不过,同样是购买竞争对手股票,何小鹏在这其中还是较为“标新立异”的。虽然竞争对手彼此“看不上”对方是一件相当正常的事情,但是一边在网上与人家隔空互怼,一边在背地里购买股票的,还是较为少见的。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直到现在,小鹏汽车与特斯拉之间还有一桩未了结的“旧账”

“中国特斯拉”与特斯拉恩怨始末

在过去的多年,哪怕是现在,经常有人将小鹏汽车比作“中国特斯拉”,除了团队成员的重合,还有车身设计等方面的类似。

具体来看,团队构成方面,比如曾任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副总裁,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谷俊丽,在更早之前,她在特斯拉Autopilot团队担任要职,搭建了机器学习团队,并领导打造了Autopilot 2.0。

再来看车身设计,比如小鹏P7的前备箱、B柱上刷卡的设计、取消后视镜调节按钮并集成到方向盘多功能按钮等等,都能让人联想到特斯拉的Model 3。

不过,这些都是小事情,小鹏汽车与特斯拉之间,更深的矛盾在于一笔至今未完结的“旧账”。

去年11月,小鹏汽车宣称将从2021年生产的车型开始升级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升性能。

消息一出,有业内人士在推特上评论称:“为什么小鹏会用激光雷达?我相信它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精度,但会严重限制其自主方法的可伸缩性。他们有没有意识到他们无法复制特斯拉的方法?”早在此前,马斯克就宣称毫米波雷达比激光雷达效果更好,并在之后一直“偏爱”毫米波雷达。

就在这条转评下面,马斯克本人也出面做了转发,并连评两条,先是小鹏“有特斯拉的旧版本软件,而没有我们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再接着评论称:“这只是小鹏的问题,其他中国的公司是没有的。”

并且,在另外一条用户的推文中,针对网友的提问“小鹏汽车是否抄袭特斯拉旧代码”,马斯克的回答:“是的,他们还偷了苹果的代码。”

模仿还是抄袭?

关于这件事,源头还得从2018年说起。简单来说,事关三个人。

1、前苹果工程师张晓浪,被FBI逮捕,涉嫌窃取苹果自动驾驶有关消息,并提供给小鹏汽车;

2、前中国籍苹果工程师Jizhong Chen,涉嫌窃取数千个苹果公司商业机密文件,并试图提供给当时正申请入职的一家中国汽车公司,有外媒猜测这家公司为小鹏汽车;

3、前特斯拉高级工程师、后跳槽小鹏汽车任感知主管的曹光植,特斯拉一纸诉讼状告其在特斯拉任职期间窃取了Autopilot相关源代码。

截至目前,小鹏汽车与特斯拉围绕曹光植展开的诉讼案还没有结束。而在这期间,除了技术纷争,何小鹏与马斯克也已经隔空互怼数回。

至于为什么频繁互怼,何小鹏回应称,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效率更高、创新更快,让特斯拉感到不安,并不是只是因为小鹏汽车。

不管原因如何,我们不得不承认,何小鹏的操作,非常有远见,一边造车赚钱,一边购买竞争对手股票,创业赚钱两不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何小鹏 自动驾驶 特斯拉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