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抱团股盘前集体大跌!游戏驿站式乱局暴露深层风险,“动荡时代”即将拉开大幕?

散户抱团股盘前集体大跌!游戏驿站式乱局暴露深层风险,“动荡时代”即将拉开大幕?
2021年01月28日 18:46 财联社

【白酒投资日报】泸州老窖全产品线停货 迎驾贡酒21Q1增50%以上?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资源价格持续上涨 未来还有多大空间?

原标题:散户抱团股盘前集体大跌!游戏驿站式乱局暴露深层风险,“动荡时代”即将拉开大幕?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斌)讯,周四盘前,连续多日暴涨的散户抱团股集体大跌,游戏驿站、AMC院线等多只热门股大跌逾10%。在前一日美股三大股指大跌逾2%之后,周四三大股指期指期货再度走弱,欧洲股市也全线大跌,市场情绪陷入冰点。

(来源:Investing)

尽管目前市场还远未达到崩溃的地步,但这场散户逼空机构的世纪大战让市场开始担忧更深层次的问题,担心散户对市场的巨大影响力可能引发更大动荡。

对于成熟的美股市场而言,“游戏驿站式”乱局背后的深层风险或许已经预示着“动荡时代”即将来临。

“弱势群体”变身“新物种”

从传统意义上说,散户通常是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但疫情下美股的散户已经进化成“新物种”,在逼空大战中打得知名对冲基金平仓“投降”,引发的连锁反应更是影响了整个市场。

对于游戏驿站、AMC院线这类小市值却有超高做空仓位的“完美逼空标的”,散户发动的大战模式都极为相似。散户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在寻找到合适标的后便爆炒股价。机构投资者则因为做空标的大幅亏损,从而不得不抛出一些股票来追加保证金,从而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与周三散户概念股暴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三整个市场却蒙受了重大损失,同时也引发了对市场结构和未来金融稳定性的担忧。

市场担忧“动荡时代”即将来临

目前有部分人认为散户大行其道只是一种短期现象,机构投资者只是短暂落败,它们更具韧性且拥有更充足的资本,一旦重新站稳脚跟,市场结构将恢复到以前。

但已经有投资者将当前市场的狂热与郁金香泡沫相比较,认为投机狂潮已从比特币转向其他资产,赚快钱的狂热情绪淹没了更为理性的价值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全球央行为抗疫而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已经产生了副作用,风险偏好提升之际投机情绪急剧升温,美国政府为抗疫发了大量白花花的银子,很多也被用于炒作比特币等资产。与此同时,当前的市场环境也让企业发债潮升温,债券发行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被市场绑架”的美联储可能会被迫维持超宽松政策,美国财政刺激措施也让市场“水漫金山”,但其中的副作用不言而喻,大规模金融动荡和市场失灵的双重风险已经不容投资者忽视,后疫情时代本已脆弱的经济复苏进程还能还会面临更大挑战。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9 易瑞生物 300942 5.31
  • 01-28 华康股份 605077 51.63
  • 01-28 华锐精密 688059 37.09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