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盈利的趣头条能否持续向好?

首次盈利的趣头条能否持续向好?
2021年01月23日 00:00 信息时报

【白酒投资日报】白酒再度大涨 劲牌欲借壳青青稞酒? || 【新能源车投资日报】明星基金经理重仓标的有何看点? || 【独家直播】白酒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原标题:首次盈利的趣头条能否持续向好?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云龙) 周四趣头条股价大涨61.34%,收盘报4.34美元。今年以来,仅十多个交易日趣头条股价累计涨幅近173%。此前该公司董事长称去年四季度公司实现经营性盈利。业界分析认为,趣头条连续两个季度“降本”使其经营数据向好,但仍未找好盈利突破口。

做减法助公司首获盈利

1月初趣头条发布内部信,称去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数千万元的经营性盈利,这是趣头条自成立以来,第一个季度实现盈利。

内部信还透露,不考虑米读的持续投入,公司其他业务在去年四季度的经营性利润合计超过了1亿元。趣头条2021年的目标是实现7亿元以上的全年经营性利润。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趣头条的首次盈利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有关。财报显示,趣头条第二季度营销费用为9.253亿元,环比下降了13.89%,同比下降了30%;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进一步缩窄至7.015亿元,较第二季度环比下降24.18%。此外,两个季度的研发费用、行政以及其他开支也有不同程度的收缩。

降成本也带来两个弊端

趣头条经营多年,却选择在去年第三季度用降低营销费的方式发展,这或与平台当时的舆论情况有关。7月16日晚间,央视315晚会曝光趣头条广告乱象。

事件发生之后,趣头条连续两个季度降低了营销费用,这也让趣头条的用户不断流失。清远46岁的趣头条用户李先生表示,之前经常上趣头条看新闻,是看重平台看新闻也能领到不少补贴,近期发现趣头条上的补贴明显减少,李先生打开趣头条App的频率也低了。

从财报来看,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1.383亿、1.365亿、1.2亿人;平均日活跃用户为4560万、4300万、3970万人,有下滑趋势。

趣头条降低营销成本也带来两个弊端:一是影响广告业务,二是影响市场规模。趣头条用户的流失在增加对手规模的同时也降低了自己的筹码。

优质内容是持续盈利关键

在降低营销运营成本之后,趣头条受到了用户流失的影响。记者了解到,趣头条这一波流失的用户大多是“羊毛党”,在过滤了逐利的用户之后,不但能够节省平台成本,还能优化平台氛围,提高业务的转换率。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趣头条的定位一直不是很清晰,造成了平台本身在运营过程中就经常出现偏差。趣头条平台通过点广告获取收益这一行为曾经引起很大的争议,趣头条需要想办法找到可以加深用户黏性的方式。

董事长谭思亮在内部信上透露,目前趣头条主打产品主要是资讯平台趣头条App和免费阅读应用米读,在资讯平台长期发展的同时,趣头条也不断在加码米读。目前,趣头条正积极扶持创作者,米读也和短视频平台快手达成独家战略合作,探索出网络文学和短视频平台的创新合作模式。

雷科技创始人罗超指出,趣头条在盈利路上仍是问题多多,但无疑平台已经积极寻找良性发展的模式。假以时日,趣头条或能在内容的赋能下更进一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趣头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