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跟巴塞尔协议有仇吗?

马云跟巴塞尔协议有仇吗?
2021年01月04日 11:36 腾讯新闻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原标题:马云跟巴塞尔协议有仇吗? 来源:腾讯新闻

去年,马云因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讲话,可能他也没想到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大到甚至改变了蚂蚁和他本人的命运。

他在讲话中,出言如刀,批判巴塞尔协议已经老了,该退出历史舞台。那么,巴赛尔协议是个什么东西呢?本文就来科普一下。

巴塞尔协议是国际清算银行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在瑞士的巴塞尔达成的若干重要协议的统称。其实质是为了完善与补充单个国家对商业银行监管体制的不足,减轻银行倒闭的风险与代价,是对国际商业银行联合监管的最主要形式。

一句话就是,巴塞尔协议是相关国家对银行业的监管联盟和标准体系,缔约国的目的是避免和减轻银行倒闭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里面的缔约发起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加拿大、比利时、瑞典十国。

自1974年9月在巴塞尔开会至今,巴塞尔协议一共形成了三个与时俱进的主体协议。

1. 1975年协议

该协议对海外银行监管责任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监管的重点是现金流量与偿付能力,这是国际银行业监管机关第一次联合对国际商业银行实施监管。

此外,该协议提出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其一是特定的国际银行集团的结构问题对具体监管的影响;其二是强调监管当局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性。

2. 1983年协议

由于各国的监管标准存在较大差异,致使1975年协议的弱点充分暴露。为此,巴塞尔委员会于1983年5月得到修订。该协议的两个基本思想是:

其一是任何海外银行都不能逃避监管;

其二是任何监管都应恰如其分。

3. 1988年协议

该协议全称《巴塞尔委员会关于统一国际银行资本衡量和资本标准的协议》,也就是巴赛尔协议III,主要规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资本充足率,二是严格资本扣除限制,三是扩大风险资产覆盖范围,四是引入杠杆率,五是加强流动性管理。

具体来说,就是对金融机构要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监管、再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等要求。

多年来,中国银监会等一直紧跟国际银行业监管创新步伐。在巴塞尔协议Ⅲ成为全球银行业监管标杆之后,中国银监会也推出了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拨备率和流动性等四大监管工具,构成了我国银行业监管的框架体系。

前面几十上百年倒了那么多家大银行,教训是深刻的。因此央妈们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把资本和金融运作装进笼子或者带上枷锁,减少银行等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风险和对国家的绑架。

你细看巴赛尔协议III的内容,每一条就是一条锁链,这是披着科技外衣的金融科技企业们不想看到的。否则,按照巴赛尔协议III,把蚂蚁当做银行或者一般金融机构,它如何能以300亿元的自有资金放出20000亿的放贷规模?如果要它按照金融机构监管的标准(比如8%的资本充足率、2.5%的留存资本缓冲、杠杆率3-4%等),蚂蚁要补充多少天量资金?蚂蚁起的高楼会不会坍塌?

这就是蚂蚁们强调自己是科技企业,不是金融企业,不适用于巴赛尔协议III,或者说马云批判巴赛尔协议III已经垂垂老矣的重要原因。

从上面的介绍分析中,你是否也同时明白了银行为什么必然是“当铺思维”的道理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塞尔协议 银行 马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