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私有化落定:溢价近20%收购,还是那个“神奇”网站?

58同城私有化落定:溢价近20%收购,还是那个“神奇”网站?
2020年06月16日 17:19 格隆汇APP

原标题:58同城私有化落定:溢价近20%收购,还是那个“神奇”网站? 来源:格隆汇

6月15日晚间,58同城发布一则关于私有化的合作协议,自4月2日曝出收到私有化要约后,这一消息终于落锤了。

具体而言,58同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与Quantum Bloom Group Ltd.签订合并协议。根据合并协议条款,买方投资财团将以每股普通股28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56美元)现金价格购买58同城所有已发行普通股,总交易估值约为87亿美元(约合617亿人民币)。

据悉,58同城此次买方投资财团阵容豪华,包括华平投资、General Atlantic、鸥翎投资知名投资机构以及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而这些买方投资财团计划以股权和债务融资结合的形式,为58同城的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

受此消息影响,58同城昨晚大幅拉升,截止收盘股价大涨9.55%至54.58美元,总市值为81.8亿美元。

(行情来源:wind)

不过,这个看似受到资本宠爱的背后,实则隐藏了58同城被私有化的心酸事实——流量焦虑下的营收增速放缓,以及为了强化现金流管理采取的“降薪停岗”的下下策,这些迹象无不反映出该公司身处窘境的状况。

一、近20%溢价收购,财团意在什么?

整体来说,58同城这一场私有化的“战线”拉得不长,仅两月有余。

而战线之所以不短,是因为双方都对这一场私有化十分“上心”,如下:4月2日,58同城宣布,董事会收到鸥翎投资发出不具约束力的收购要约,而针对于这一要约,于4月20日58同城还成立特别委员会,对私有化要约进行评估。直至6月15日,58同城正式宣布与Quantum Bloom Group Ltd.签订合并协议,由华平投资牵头的买方财团与58同城签署了58同城的私有化协议,总交易估值约为87亿美元。

从上述双方的举动来看,不论是58同城,还是买房投资财团,似乎都对这一项私有化协议持有十分积极的态度。

最直观的表现则是,与58同城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的前一个交易日,也就是4月1日的收盘价相比,此次58同城私有化报价相当于溢价19.9%,而拿前15日成交量加权平均收盘价相比,则溢价19.2%。

值得一提的是,买方投资财团中的华平投资和鸥翎投资可谓是早已对58同城这一块肉“垂涎已久”了。

“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出自于58同城自身精确的定义。据悉,58同城于2005年12月创立于北京,从提供租房、招聘、家政、二手交易这类琐碎而辛苦的信息分类服务起家,对标的则是当时全球最大的信息分类网站Craigslist。随后,其又陆续尝试过电商、团购等交易模式,直到在2012年最终回归信息平台,定位本地生活服务。

(图片来源:网络)

凭借着“解决信息供给不对称”这一优势,2013年58同城以17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纽交所,并在中概股的低迷环境中成功收获“开门红”——上市当天收盘暴涨42%,投资者可谓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青睐之情。

不得不说,实际上华平从2010起便看中了58同城。据相关媒体报道,华平曾在美国看过类似的商业模式—Craigslist,并在2009年试图投资Craigslist,但未能拿下。而后华平又投资了另一家名为Slickdeals的网络分类广告企业。由于对行业跟踪已久,在中国看到58同城后,华平上下都十分兴奋。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华平成为了58同城的B轮投资方,2011年,华平再次追加C轮投资。直至如今,华平投资再次成为58同城私有化买方财团中的一员。据悉,华平投资是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在中国投资的较为知名的案例有国美电器、哈药集团、七天等。

而鸥翎投资想要投资58同城亦比较好理解——即看中了58同城长期积累的平台资源。有业内人士表示,基于长期积累的平台资源及较为亮眼的业务数据,对于鸥翎投资来说,58同城算是一个理想的标的。

“若58同城的平台力量可以与鸥翎投资的旅游生活类资源产生联动,对双方均是共赢。”

二、不再“神奇”的58同城...

事实上,58同城私有化的背后,存有流量焦虑下的营收增速放缓,竞争压力加剧下的力不从心等烦忧,而烦忧之下其也渐渐变得泯然众人,不再那么神奇了。

1、营收增速“五连降”

据财报显示,2019年58同城实现营收155.77亿元,同比增长18.56%;实现归母净利润84.53亿元(投资收入净额61.39亿元),同比增长297.02%。而需要指出的是,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58同城营收增速分别为185.11%、69.54%、32.62%、30.48%和18.56%。

而营收增速的连续下降主要是核心业务增速下滑所导致的。据了解,58同城营收主要来自四块业务,分别为会员业务、在线市场服务(在线推广)、电子商务服务和其他业务,2019年这四块业务分别实现营收44.71亿元、101.58亿元、2.67亿元和6.80亿元。

上述业务中,会员业务和在线市场服务业务是58同城的主营业务,可这两个主营业务的同比增速均有下滑——2019年其会员业务仅同比增长1.64%,较2018年的16.07%大幅下滑14.43个百分点;而在线市场服务业务2019年则同比增长22.64%,较2018年的38.56%下滑15.92个百分点。

2、招聘、房地产群狼环伺的竞争环境

不得不说的是,随着各类垂直生活服务平台的冉冉升起,58同城的市场份额也渐渐被这些垂直生活服务平台给瓜分出去,而这或许也是导致其营收增速5连降的一大原因。

2013年7月,互联网招聘网站拉勾正式上线,这是招聘平台瓜分58同城都招聘业务市场的第一个信号,随后,除了垂直招聘领域,社交招聘也在蚕食58的市场,比如诞生于2013年的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也是成为资本的宠儿,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社交招聘的又一独角兽。而在上述后起之秀的崛起之下,58同城核心业务之一的招聘业务受到不小的冲击,用户和雇主正加速逃离,用户增长乏力已是不争的事实。

与此同时,除了招聘业务,58在核心的房产领域上也遭遇了强大的劲敌。在这其中,左晖打造的链家、贝壳便是劲敌中的一员,其通过直接打通上游的房源信息和下游的服务端,并且喊出了真房源的口号,可谓让整个行业的房产经纪服务平台都有所忌惮。

基于上,在房地产和招聘行业中新兴势力崛起之际,并没有良好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58同城,长远来看,增长动能恐怕有所不足,没有多少市场想象力可言。此外,据国元证券最新研报显示,由于今年房地产市场及招聘行业表现不佳,导致公司业务增长面临较大困难,2020年预计58同城收入增速将会下滑至13%左右的水平。

3、不可避免的流量焦虑

流量红利见顶已是外界彼此心照不宣的事实——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半年大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活跃设备规模触顶11.4亿,人口红利消失,拉新的难度与成本都在攀升。

而如同所有互联网企业一样,58同城也不乏存有流量焦虑的问题。2018年,58同城豪砸33.1亿获取流量,但在红利消散的背景下复制当初的神话并非易事。彼时,在2018年的高投入下,58同城的移动端访问用户增加了19.9%,但在2019年其增速又降为11.4%。

与此同时,为了获取流量,58同城还瞄准了下沉市场扩展,开拓一个低配版的58同城,即58同镇。据了解, 58同镇是58同城在乡镇市场的延伸,是58同城为了增加流量覆盖之举。但实际上,下沉市场的红利能不能吃下还是一个未知数——目前来看,58同城擅长的租房和招聘业务还未在乡村尝到什么甜头,而且这块所有人都盯着的市场,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结语

值得一提的是,58同城私有化的动作也不乏存有想要回归A股的可能性。

有人说,“58同城不缺钱,被私有化或许是想要抓住回归A股这一波契机”。从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2019年高达88.45%的毛利率,以及近44亿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也的确反映了58同城“不差钱”的事实。

一般而言,私有化的目的很多,有的是因为股票缺乏流动性,有的是因为并购,有的则是为了退市后回归A股,后者如360等企业。360在私有化之前市值不足100亿美金,而私有化回归A股之后超过了600亿美金,而58同城也不乏存有这种可能性。

再综合目前环境来看,美国资本市场在连续上涨多年之后,受肺炎疫情以及政治暴动影响,下行空间较大。另外,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所引发的中概股企业信用危机也在持续发酵。而在2月13日,做空机构灰熊就发布了一份对于58同城的做空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三年中,58同城的总收入似乎被报高了46亿元人民币。

此次此刻,对于当下的58同城来说,这一场私有化或许是一个不错的的回归时机——即便身上缠绕不少槽点,但依然可以身家不菲的回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8同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