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换高速增长 拼多多Q1年活跃买家达6.28亿

“补贴”换高速增长 拼多多Q1年活跃买家达6.28亿
2020年05月23日 07:41 中国经营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补贴”换高速增长 拼多多Q1年活跃买家达6.28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市值站上700亿美元之后,北京时间5月22日晚间,新电商平台拼多多(NASDAQ:PDD)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拼多多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5.4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4%。归属普通股股东的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净亏损31.70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3.79亿元。

拼多多方面解释称,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平台商家,拼多多在保持0佣金的基础之上,主动继续降低商家在平台上的营销成本,并将大量的免费流量资源优先给到了用户最需要的医疗用品,因此在交易额翻倍增长的情况下,营收只实现44%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亏损同比扩大背后,拼多多以亏损换高速增长的策略持续见效。截至2020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28亿人,单季度增长4290万人,继续保持用户高速增长。

2020年Q1对于中国电商,包括拼多多在内都是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商业系统面临暂停,线上商业如何快速反击、重启消费,持续吸入新用户,对电商都是巨大考验。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人,单季度净增4890万人。2020年Q1年活跃用户突破6亿人,从“0”到6亿名用户的积累,拼多多只用了5年时间。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拼多多平台上单个用户的消费额继续提升。截至3月底,平台活跃买家平均年度支出金额达到1842.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7%,2019年底,这一数字为1720.1元。

这一季度,平台的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达到了72.97亿元。在疫情期提升用户体验,持续加大补贴力度显然是拼多多关注的重点。

截至一季度末,拼多多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426亿元(不含受限资金)。拼多多方面表示,公司现金储备充足,百亿补贴仍会持续,还将不断扩大补贴品类与商品数量。

以亏损换取关键阶段高速增长或是拼多多董事长黄峥早已既定的战略。2019年Q3电话会议中,对于如何更好地提升销售和营销的回报率,黄峥就曾表示,拼多多的投资是提升用户的参与度及回报用户,巩固用户的长期使用习惯。

在给股东的信中他也强调,“长期”是增长的战略。“我们把花钱看作是一种投资,是一种长期的机遇,有了这样的机遇,我们就要去大量地投资,而不是说把钱都存着。我们的‘百亿补贴’不是口号,所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黄峥表示。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拼多多 黄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