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星巴克同时押宝人造肉,它能成为健康餐新宠么?

肯德基、星巴克同时押宝人造肉,它能成为健康餐新宠么?
2020年05月06日 13:10 36氪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肯德基、星巴克同时押宝人造肉,它能成为健康餐新宠么? 来源:36氪

对于纠结于健康餐的味道以及传统肉食“不健康”的健身爱好者来说,肯德基和星巴克大举推出的人造肉产品是否能够提供一个新的完美解决方案?

  起码从目前来看,这还有点难。

  今年4月末,肯德基在广州、深圳、上海三地同时3家餐厅开放“人造肉”鸡块产品的公测,而星巴克也随后推出了由李宇春担任形象大使的“星善食”主义人造肉菜单。

  人造肉的优点有很多:比如不含寄生虫和弯曲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菌,也不会造成手足口病、疯牛病、组织包浆菌病等使用传统肉蛋奶产品会引发的疾病。此外,人造肉的生产不存在传统养殖业对环境的破坏。而在疫情期间,传统养殖业受到毁灭性打击的时候,人造肉生产并不受到影响。

  但无论人造肉的优点有多少,消费者们最关注的只有一点:人造肉好吃吗?

  带着这些疑问,懒熊体育对上海地区肯德基和星巴克目前市面上的人造肉产品进行了简单的调查。

  本次肯德基和星巴克所推出的人造肉产品均来自“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肯德基仅推出了“植培黄金鸡块”这一款产品,售价为1.99元/5块,目前这个价格照普通黄金鸡块的价格(12元/5块)低了5倍不止。而作为一次“公测”,全国三家试点肯德基限制每天仅供应2400份“植培黄金鸡块”,其中上海地区每天400份,广州和深圳每天各1000份,并需要提前一周购买预售券,7天之后才可去门店兑换产品。据“餐饮老板内参”报道,在4月20日预售券发售第一天,上海地区的预售券在一小时之内就被抢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4月27日的报道,大部分受访的体验者表示对“植培黄金鸡块”的味道很满意,但表示“植培黄金鸡块”的肉质口感和普通鸡块还存在一定差距。此外,部分受访者还表示,由于肯德基的人造肉鸡块价格便宜,味道合格,所以愿意在今后继续购买。然而,也有部分上海市民反映,上海有功德林、玉佛寺素斋等老字号素斋餐厅,对植物蛋白合成的人造肉并不感兴趣。

  相比于肯德基小范围内测试单品,星巴克的人造肉产品则多了许多。4月21日,星巴克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门店推出了“星善食主义”菜单,菜单包括青酱牛肉意面、经典千层面、美式酸辣酱卷等三款植物牛肉产品,和新善肉越式风味沙拉、新善肉蘑菇谷物碗等两款猪肉植物产品。懒熊体育分别于4月26日中午、下午和晚间三个时段探访了多家提供“星善食主义”的星巴克门店。

  与肯德基的“一券难求”相比,星巴克的人造肉柜台就显得冷清了许多。在探店过程中懒熊体育发现,在星巴克的午间高峰期店内人数虽然还是很多,但购买“星善食主义”产品的顾客仍占少数,更多的顾客仅仅是路过人造肉产品柜台打量一番,便不做停留。

  当日晚间8点30分,懒熊体育再次探访了长寿路上的一家星巴克。此时距离星巴克打烊还有半小时,店内的一名店长和两名店员已经开始打扫卫生准备下班。懒熊体育发现,哪怕是在临近下班的这个时间点,“星善食主义”柜台仍有不少产品剩余。该店店长透露,“星善食主义”其实“卖得一般”,每天都会剩下一部分。店里买的最好的是经典千层面、美式酸辣酱卷这两款产品,每天一般会剩下两三个。店长还表示,自己本周会向上级汇报各类产品的销售情况,估计上级会根据具体销售情况调整每样产品的进货数量。

▲晚8点30分,星巴克“星善食主义”柜台仍然有部分产品没有卖出▲晚8点30分,星巴克“星善食主义”柜台仍然有部分产品没有卖出

  在店长的引导下,懒熊体育从星巴克购买了数份人造肉千层面和酸辣酱卷,并邀请了刘女士和林小姐两名志愿者进行了实物测评。两名志愿者均有健身习惯,平均每周至少去四次以上健身房,并在饮食方面会有意选择健康餐。其中刘女士在饮食方面控制更为严格,并坚持每天至少步行6至8公里。两人均对身材管理颇为重视。

  其中,刘女士的试吃产品是美式酸辣酱卷,该产品内含较大块的人造肉,佐以胡萝卜丝,生菜,酸辣酱等辅料。在给懒熊体育的反馈中,刘女士表示,美式酸辣酱卷中的人造肉吃起来像是英式早餐中的“番茄烤豆泥”和美式土豆泥之间的产物,口感上并无肉类的纤维感。最终,刘女士对美式酸辣酱卷的评价是:你别把它当成肉来吃,其实味道还不错。但将来还将选择传统健康餐,选择人造肉的可能性并不高。

  林小姐的试吃产品是经典千层面。星巴克的人造肉千层面产品包装分上下两层,上层是主食人造肉千层面,而下层则是一些健康餐里常见的土豆、生菜、柠檬、芹菜等蔬菜。在测试了这款产品之后,林小姐表示,除了Cheese味道重了一些之外,和传统千层面差别不太大。其中人造肉的部分被做成了肉酱,过于细碎,不需要咀嚼,也就无法体会到这款产品中人造肉和普通肉类的区别。

  作者本人在尝试这两款食物后得出的结论是,口味上美式酸辣卷要好于千层面,两款食物的味道都不差。但最终让味蕾感到愉悦的是酸辣卷里的酱汁和千层面里的Cheese,跟人造肉并无太大关系。

  从这次星巴克食物的测评中可以看出几点:

  第一, 定价过高导致新品销售不如商家预计的火爆。对于这两款人造肉健康餐59元的价格,两位测评者均表示与自己心里价位相差至少15元左右。毕竟,星巴克其它使用传统猪肉、牛肉的可颂堡、牛肉鲜蔬卷等产品也只要39元。

  第二, 人造肉在味道、口感上距离传统肉类还有一定距离。部分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植物合成的人造肉本质上与传统素斋无异。在目前这个阶段越过传统素斋,选择尚未成熟且价格高昂的人造肉产品缺乏足够理由。在现阶段,消费者对人造肉的态度可能更多停留在一个跟随热点“尝鲜”,这一波新鲜感过后的前途犹未可知。

  第三, 目前为止,虽然市场已经对人造人产品给予了一些肯定。但作为一个新概念产品,人造肉的供应链问题和成本问题均需要接受更进一步的考验,类似肯德基这种小规模试水的操作或许才是更稳妥的办法。

  事实上,自世界卫生组织(WTO)在2015年把红肉和加工肉类列为“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的物质以后,用人造肉代替真肉这一概念就开始被提上台面。

  随着近年来消费者观念的变化和健康餐的流行,国外大量资本开始着手投资人造肉及相关产品的市场。2016年,美国植物制肉公司Impossible Food获得了比尔·盖茨、Facebook 创始人达斯廷·莫斯科维茨等 17 家机构总计2.57 亿美元投资;2018年,美国细胞制肉公司Memphis Meat仅仅创业一年就拿下了泰森旗下投资机构Tyson Ventures的1700万美元投资;2019年5月2日,食品品牌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上市当天股价暴涨163%,上市一个月内涨幅高达250%。

  4月23日,就在肯德基和星巴克分别在中国地区推出了自己的人造肉产品之后,中国A股市场人造肉板块当日大涨3.84%。

星巴克 肯德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10.94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