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日报丨京东秘密提交文件拟赴港上市;海底捞启动接班人计划

大公司日报丨京东秘密提交文件拟赴港上市;海底捞启动接班人计划
2020年04月29日 08:43 亿欧网

原标题:大公司日报丨京东秘密提交文件拟赴港上市;海底捞启动接班人计划 来源:亿欧网

秘密提交文件,拟赴港二次上市

据路透IFR消息,知情人士称,京东秘密提交了上市文件,拟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京东可能出售至多约5%的股份,周一京东收盘时的市值670亿美元,根据其市值表现,京东在香港上市可能筹集约34亿美元,预计最早在6月上市。

上述人士还透露,尽管冠状病毒爆发,京东仍在尽力推动交易的发生,其已经证明了自身的商业模式在大流行病期间具有一定弹性。此外,美国市场环境对中概股的态度也是京东赴港上市的原因之一。

消息称美银、瑞银和里昂证券(CLSA)正在为京东筹备相关的上市准备工作,挂牌时间及集资规模须按市场情况而定。

京东拟赴港的决定和中概股在美国市场所面临的监管环境可能有着必然联系。

在瑞幸巨额财务造假事件后的几天内,多家中概股相继被做空。好未来也自曝“家丑”,表示在内审过程中发现某一员工可能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错误夸大了公司的销售数据。几家公司的股价在事件当天有着剧烈的波动。

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杰伊·克莱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建议投资者谨慎考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中概股在美国遭遇的形势变得严峻起来。

中金此前曾发文“中概股回归港股六问”对中概股市场概况、回归港股需要遵循的规则以及回归可能带来的影响作出分析。其表示中概股主要回归的原因考虑到业务发展有融资需要、增加股份流动性、靠近本土市场、能获得更好的估值,以及在新中美关系下减少所需面对的监管风险,同时A股和港股今年制度的改革,也给中概股回归提供了条件。

2、海底捞将启动接班人计划,张勇将在10至15年内退休

4月28日,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发声明称海底捞宣布全面启动接班人计划。声明中称,除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以外的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参与领导者接班计划,并表示自己将在10至15年内完成退休计划。

海底捞方面称,领导人才接班选拔计划作为一项10至15年的长期计划,是对公司现有行之有效的升迁体系的延伸和升级,重点是把海底捞的人才晋升机制进一步强化,通过在各岗位的管理实践和长期的观察与判断,找到符合“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标准的领导接班者,继续承载公司发展的使命。

张勇在内部信中说:“今天的我们,依然头脑清醒,充满活力。这个时候讨论退休似乎早了一点。但凡事预则立,早谋划终归会显得从容些。不管如何十年以后我就满六十岁了。近两年,我们四个人都特别担心,担心我们学习能力跟不上。我们四个人还特别害怕,害怕我们沦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因此,我们一起制定了这个计划。我们期望通过这个计划寻找到一位爱海底捞,业务熟练,又能洞察人性的领导者。”

张勇在文中所说的“四个人”分别是他本人、施永宏、苟轶群、杨小丽。张勇夫妇1994年和施永宏夫妇一起创办海底捞火锅,杨小丽和苟轶群分别在1995年和1999年加入海底捞,目前张勇担任海底捞董事长,施永宏任执行董事,杨小丽为首席运营官,苟轶群为决策委员,都是海底捞的第一代管理者。

张勇回顾,“想想他们刚认识我的年纪,1985年,施永宏十五岁;1995年,杨小丽十七岁,1999年,苟轶群二十七岁。我们在一起迎来的每一个明天都是奇妙得不可思议地美好。我们初次见面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对于为何上述三人不能接班的原因,张勇表示,“他们三个没有什么明显的缺点,唯一的原因就是太贵了,对未来的董事会来讲,性价比确实不高。”

即时快讯

1、华为2019年贡献台积电361亿营收,占比高达14%

据台湾媒体报道,华为在2019年给台积电贡献了361亿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80%,占到台积电整体营收比重,从8%提升至至14%。这让华为成为台积电第二大客户,仅次于苹果。因此,业界认为,如果华为遭遇美国进一步制裁,将是台积电未来业务发展的隐忧。

2、腾讯强势接管,阅文股价大涨13%

4月27日下午,腾讯互娱接管阅文集团消息传出后,阅文集团尾盘快速拉升,收涨5.97%。28日,阅文集团开盘后拉涨,截至发稿时,股价暴涨近13%。

3、联想:中国所有工厂基地全部满产

4月28日消息,联想表示目前联想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已全部实现复工满产,招聘新员工过万人。其中,通过‘共享员工’计划招聘的短期失业人员近1500名。

联想表示,从2月初复工到4月初联想武汉基地实现满产,经历了70天的产能恢复,目前联想在国内工厂的产能已100%恢复,合肥和深圳工厂甚至在今年第一季度创下发货量的历史新高。

4、湖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

湖北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据官方介绍,到2022年,双方计划在湖北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20个产地直播基地,在湖北省产业发达区县定向扶持培育10个产业带,建设10条特色口碑街,铺设2万台商家智能终端设备,支持和推动10万商家上线饿了么和口碑平台。

5、华为与意法半导体联合设计芯片

据日经援引知情人士报道,华为正与意法半导体合作,共同设计与移动和汽车相关的芯片。此外,二者的芯片开发合作最早开始于2019年,但尚未公开,合作专注于华为的自动驾驶开发。对此,华为和意法半导体均拒绝发表评论。

6、英伟达70亿收购Mellanox,成交价70亿美元

根据英伟达官方的消息,英伟达今日宣布已完成对Mellanox Technologies, Ltd.(迈络思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成交价70亿美元。黄仁勋表示,通过融合Mellanox的技术,新的NVIDIA将拥有从人工智能计算到网络的端到端技术,以及从处理器到软件的全堆栈产品,拥有足够的规模去推进下一代的数据中心技术。

7、国美零售完成与拼多多可转债认购交割

近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认购协议项下的先决条件已全部达成,并于2020年4月28日落实。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的债券已根据认购协议的条款及条件发行予Nook Holding Co., Ltd。4月19日,拼多多宣布将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为5%。

8、唯品会:联合创始人沈亚与洪晓波持股比例不变,腾讯、京东增持

唯品会2019年年报显示,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约1706万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2.8%;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洪晓波持有908.79万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8%。上述二人的持股数量与与2018年年报一致。第二大股东腾讯控股和第三大股东京东较2018年底分别增持0.9%、0.3%。

9、拼多多与百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拼多多与百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据官方介绍,双方将在“五五购物节”期间启动“万物百联嗨购多多”活动,通过线上加线下联合补贴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新低价。当前,拼多多百联Mall旗舰店等三家百联集团线上店铺已经上线。

10、台积电完成逾140亿元债券发行,用于新建扩建厂房设备

据报道,台积电董事会先前通过的新台币600亿元(约合人民币142亿元)发债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其中,5年期公司债利率为0.55%、7年期利率为0.6%、10年期利率为0.64%,三种年期的发行金额分别为新台币45、75和24亿元,合计新台币144亿元。台积电发债所得将用于新建与扩建厂房,以及增加污染防治设备。

11、空客拟扩大减产裁员规模

据外媒报道,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或将进一步大规模裁员。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纪尧姆·福里表示,空客的生产速度目前已经下降了超过三分之一。日前,空客开始在法国对3000名工人实行由政府资助的雇员休假计划。有业内人士表示,空客正在计划于今年夏天推行一项新的重组计划,类似于2007年名为Power8的发展计划,该计划当时裁员约一万人。

12、百度电商直播上线,好看视频作者已开始带货

4月28日消息,百度电商直播于近日上线。目前,好看视频App中增加了直播的入口,种草频道为其中一个分类。知情人士透露,百度电商直播还处于小范围测试阶段,一些百度自媒体和好看视频作者已经入驻。

目前,好看视频的电商主播还不是很多。预计直播公会和MCN将在5月中旬开播。此前,百度官方向界面回复称,直播是百度重点发力的方向,百度各产品会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帮助用户成长。

13、马斯克即将迎来第一笔股权奖励,价值约7.5亿美元

4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随着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价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暴跌中大幅反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即将迎来一笔约7.5亿美元的发薪日。

因为预计特斯拉将很快重新开放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关闭的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在特斯拉本周三发布财报之前,该公司股价在周一大涨10%。特斯拉股价周一的大涨,让该公司的市值达到1450亿美元。

海底捞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