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一汽丰田” ?丰田与一汽重组合资公司管理体制,广丰不效仿

“再造一个一汽丰田” ?丰田与一汽重组合资公司管理体制,广丰不效仿
2020年04月28日 11:4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再造一个一汽丰田” ?丰田与一汽重组合资公司管理体制,广丰不效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27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与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汽车)宣布决定重组管理体制,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TFTM)将成为一汽丰田系企业的统括企业,其中包括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SFTM成都)及长春丰越公司(SFTM长春)、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TFTE)、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FTCE)。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明年一汽丰田的合资事业将迎来20周年,为让一汽丰田能够持续性发展,经过与中国一汽协商,丰田汽车决定进行此次重组。”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表示。

事实上,为提升管理效率,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一汽丰田和中国一汽对重组管理体制早有规划。一汽丰田方面相关负责人此前也多次公开表达,将“再造一个一汽丰田”。而此次重组完成之后,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成为生产制造、研发、销售等一体化的市场经营性公司。

人事变动紧随其后

启信宝信息显示,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均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的合资公司。重组管理体制之后,以上一汽丰田系的整车及发动机制造企业将作为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归入旗下。

同时,一汽丰田系企业的研发公司即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FTRD)也将借此机会,成为TFTM的全资子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一汽丰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和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两者股权占比分别为80%和20%。

此外,一汽与丰田的销售公司即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FTMS),虽在资本上没有变化,但具体业务方面,将以向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汇报的方式,实现管理统括,以期建立贯穿开发、生产、销售的体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4月27日,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一汽丰田系企业都是独立的法人单位,也都有各自的董事会。重组完成之后,一汽丰田的管理和汇报体系将更加清晰明确。”

据上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伴随着管理体制重组,一汽丰田系企业除了股权架构将发生变化之外,还将有一系列新的人事变动。

记者了解到,一汽丰田系企业是一个事业体,有8家独立的法人单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形成一种合作联协的关系,这也是丰田过去在其他国家运作的一种传统模式。

丰田汽车方面认为,本次重组是通过TFTM对生产企业的统一化管理,实现最佳生产体制,提升资源及战略效率,进而提升竞争力,以应对中国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另外,重组后报告流程也会更加清晰,力求实现TFTM对各企业的管理强化,加速决策。

广汽丰田不效仿

事实上,此次架构重组一汽丰田和中国一汽早有规划。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一汽丰田系企业的合作联协关系的弊端正不断显露。仅从整车生产制造端来看,一汽丰田就包含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及长春丰越公司三大公司,市场销售则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变化,一汽丰田系企业平行的协作关系不断暴露出协同和效率等问题。

正是基于此,一汽丰田要进行“二次创业”。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过去我们是产销分离、分灶吃饭,但目标是一样的。现在我们要把它整合,因为之前沟通的成本太高,运行的效率太低,跟不上快速、多变的国家政策导向,跟不上快速、多变的市场需求。所以问题导向下,我们觉得必须要整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广汽丰田是否会效仿一汽丰田的做法?上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否认:“广汽丰田并不涉及这个问题,在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家公司里就包含了生产和销售两个职能。”

启信宝数据显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广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所以广汽丰田的生产销售早已经实现一体化,且管理架构相对更加清晰。

公开数据显示,一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约为73.8万辆,同比增长2%;广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约为68.2万辆,同比增长18%。

2019年是一汽丰田“二次创业”的元年,公司明确了“TNGA、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体系构造改革”五大战略,持续扩大产销规模、改善收益、推进结构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和提高员工幸福感。面向2025年,一汽丰田提出“两阶段、三步走、百万辆、翻一番”的新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据了解,一汽丰田目前有天津、长春、成都三大生产基地,四个整车的生产工厂,位于长春、天津的两个发动机工厂。为配合“二次创业”的目标,一汽丰田的“三地六厂”都在扩充产能,并计划于2025年产能扩大一倍,销量实现“翻一番”,相当于“再造一个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 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