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的王者——苹果汽车专利带来的三点启示

蛰伏的王者——苹果汽车专利带来的三点启示
2020年04月27日 19:24 蓝鲸财经

  疫情下,为何茅台股价能创历史新高?巴菲特割肉航空股怎么回事?今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有哪些看点?4月27日15:00听私募大佬但斌分享:“水漫金山”谁浮起来更快? 抓住百年一遇的历史良机>>详情:http://rl.cj.sina.com.cn/imeeting/hyt/detail/797

 

原标题:蛰伏的王者——苹果汽车专利带来的三点启示 来源:蓝鲸财经

进入汽车领域的传闻已经有几年时间,但苹果一直没有明说在造车,哪怕是面对特斯拉这以颠覆性创新者的崛起与成功,苹果依然沉默寡言,但总是一直默默的申请与汽车相关的专利。最近,该公司就又被授予了新专利。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近几年提交了各种法律文件以及无数与汽车内外饰相关的专利,而苹果公司却一直对外未明确其在造车。而最近,苹果公司的泰坦项目又被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了一项新专利,其中详细说明了苹果公司打算如何使用一款专为汽车设计的电机。

这项专利名为“配备绕条定子和端部旋转冷却装置的电机”(Electric motor with bar wound stator and end turn cooling),其在文件中表示可能会用于苹果汽车。该专利特别详细地介绍了一款三相交流感应电机,可能只是汽车电机系统其中一个。这是一种鼠笼式电机技术,苹果选择该项技术的原因与特斯拉一样,这种技术在电压和频率受控时,产生的起始扭矩很高,而且价格更便宜。对于在崎岖地形行驶的车辆而言,这项技术非常有用。

简单的说,就是苹果所申请的这项技术与特斯拉所采用的技术在原理上类似。这项技术的特点就是成本低,可靠性强,使用寿命久,维护简单,动力强劲,输出扭矩更高,关键是该款电机的使用效率可达90%。可以预见,蛰伏这么多年的苹果将很快会进入汽车领域,毕竟相比于手机而言,汽车的市场体量更大。而苹果汽车专利的不断深入,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重要的三点启示:

01

颠覆者永远都有机会

今天我们看不到伟大的商业机会,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还未具备颠覆创新的能力。对于模仿创新者们而言,我们更多的是在追随颠覆式创新者开创的道路上努力奔跑,我们经常会不知道自己成功的根本原因,最后也不知道自己被淘汰的原因。今天是一个空前伟大的时代,是一个不断充满着机会,也伴随着危机的时代。机会在于这个时代只要我们敢于创新,不论前人如何强大,都有可能一夜之间被颠覆,比如曾经辉煌的柯达相机、诺基亚手机等。相机与手机这两个曾经毫无关联的独立市场,竟然被苹果手机的跨界创新给关联颠覆。

不论曾经的汽车王国多么坚固,特斯拉照样以创新者的角色跨入并成功搅动了整个汽车产业。可以说,今天任何一个看起来似乎强大的产业或行业领军者,其实相比于任何一个时代的商业帝国都更为脆弱。比如我们今天看起来强大、庞大的传统汽车产业,一旦苹果和特斯拉一起发力,传统的汽车企业其财务报表上看着庞大的资产(其生产线)就能在一夜之间被贬值为零。

对于今天的企业而言,要想不被颠覆,那就要不断创新不断变革,不断革自己的命才是活下去的唯一可能。要想不被时代抛弃与颠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自我颠覆。当下的5G,未来的6G,在这个几乎每10年人类的通讯技术就会发生一次根本性变化的时代,只要我们具有创新者的思维与素质,或许下一个乔布斯、马斯克就是你。

02

0到1的耐心与煎熬

从苹果汽车的布局上我们可以看到,至少可以追溯到乔布斯还在世的时候就已经布局要进入汽车产业,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苹果一直没有宣布进入汽车产业,而是一直默默无闻的进行智能汽车的各项研发。哪怕是面对特斯拉的成功与疯狂,苹果依然不露声色,坚持自己的研发与创新。

苹果的这种从0到1的耐心与忍受煎熬的精神,是今天我们国内企业与创业者需要学习的精神。由于我们文化的原因,导致我们在骨子里喜欢运动式、口号式的发展模式,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在一个领域取得一点成绩,往往就喜欢喊伟大的口号。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报导,美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年,其大型企业的平均寿命是40年;而我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2.5年,大型企业的平均寿命是8年。

这组数据让我们看到的是,我们缺乏苹果式的精神。比如在汽车行业里站在被颠覆边缘的吉利汽车,在火箭领域没有如何储备与了解的情况下,凭着几份调研分析报告与自身的自信就宣布要组建团队进入火箭制造行业。再比如我们造莲花足球场的恒大地产,在对汽车产业毫无技术储备,也没有专业技术与研发团队的情况下,凭着自身有钱任性的态度希望能全世界的收购来整合搭建汽车产业王国。

我不能评论这些行为与战略的对错,只想说全世界今天手握巨额现金的企业不在少数,不论是谷歌、苹果、微软还是华尔街的资本家,为什么他们不直接全世界的收购整合产业链?是钱没有我们多?还是胆子没有我们大?还是智商没有我们高?我无法回答这些问题。或许我们能从苹果布局汽车产业的战略上收获启发,任何一个从0到1的搭建都是需要付出足够的耐心与煎熬,而不是依赖于运动式的情绪与口号。正如华为、联想、海尔、中兴这些曾经都是伟大的企业来看,今天最终胜出的只剩下华为,而华为也同样走着苹果的战略,在研发上有足够的耐心,承受足够的煎熬。

任何追求从0到1的搭建,都需要经受的住忍受寂寞;经受的住诱惑;狠的下心研发,并且是持续性的坚持研发投入。需要爱迪生式的精神,爱迪生在发明电灯的时候先后用了6000多种材料,实验了7000多次,最终才完成了电灯从0到1的创新,带领我们人类从此进入“光明时代”。

03

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不论是特斯拉的新能源汽车,还是苹果的硬件产品,或是华为的智能终端产品,之所以在进入市场就被接受,并且产生强粘性与认同感。他们之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不论是从设计层面,还是从产品的品质与可靠性层面而言,都具有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极致的工匠精神在产品的打磨过程中是一段煎熬,但一旦打磨完成走向市场,这种极致的工匠精神与品质就是最好的品牌口碑;最有效的用户粘性剂;最低的售后维护成本。就以今天的汽车产业而言,不论是吉利、

华为 电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