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首家研发出供人体试验新冠疫苗 成立来一直在亏损

Moderna:首家研发出供人体试验新冠疫苗 成立来一直在亏损
2020年04月15日 08:51 财经涂鸦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Moderna:首家研发出供人体试验新冠疫苗 成立来一直在亏损 来源:财经涂鸦

“我们在过去10年中投入了超过20亿美元研究技术。”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全世界都在进行疫苗研发竞赛,而这家公司仅用1个月时间就研发出了疫苗,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研发出抗疫疫苗的公司。

今年3月16日,信使RNA(mRNA)治疗剂和疫苗领先公司Moderna(MRNA. US)宣布第一位参与者已在公司第一阶段研究中接种了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mRNA疫苗(mRNA-1273)。

2020年1月11日,中国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1月13日,Moderna开始将序列用于临床生产,首批临床试验于2月7日完成,并进行分析测试,2月24日从Moderna运出,从公司制造到交付给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仅用了42天。

Moderna 成立于 2010 年,是RNA药物和疫苗研发独角兽企业,目前与阿斯利康(Plc)、Merck、美国国防部的高级防御研究计划局(DARPA)和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BARDA)等建立了联盟,在过去的五年中,Moderna被《科学》杂志评为顶级生物制药雇主。

如何从mRNA中异军突起?

mRNA技术最早发现于1990年,2000年前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生物化学家发现改变mRNA的一种基本成分尿苷酸可以用于抑制细胞典型炎症。2005年,mRNA 最终被证明具有足够的稳定性,不仅可以在小白鼠体内停留,还可以制造蛋白质。

mRNA通过转移存储在DNA中的指令来制造每个活细胞所需的蛋白质,mRNA疫苗是在体外合成含有编码特定抗原的mRNA序列,然后将mRNA导入至机体内,宿主细胞摄取mRNA后,mRNA即在宿主细胞内进行翻译表达,合成抗原蛋白,即可诱导机体产生针对该抗原的免疫应答,从而产生免疫保护。

(示意图:mRNA在制造蛋白质中的核心作用)

用公司CEO Stephane Bancel话来说就是,Messenger RNA在某些方面类似于计算机技术,我们称mRNA为生命软件,你可以使用相同的技术将信息复制并粘贴到很多药物中,这就意味着,公司生产一种mRNA疫苗的方式和另一种完全相同,只是带了不同的遗传序列。

根据Moderna的招股书,mRNA疫苗有诸多优势。mRNA能够模仿自然病毒感染,从而激发和改善免疫反应,mRNA具有多重化,可以在单个疫苗中包含编码多种病毒蛋白的多种mRNA,从而可以生产复杂的多聚体抗原,这是传统技术难以实现的。传统的疫苗必须在专用的细胞培养或发酵过程中产生抗原,但mRNA可以在计算机上设计抗原能力,从而能在临床前的模型中快速生产和测试抗原,增加疫苗选择。

传统疫苗需要产品专用生产过程、设施和操作人员,但mRNA疫苗能够使用单一设施来生产,完全可以共享制造流程和基础架构。且Moderna制造流程使用的是较便宜的原材料(水和酶),从而降低了总体成本。Bancel表示,如果制造过程能像任何平台一样对事物进行数字化和机器人(行情300024)化,公司可以非常迅速地扩展规模。

相比同属核酸疫苗的DNA疫苗,mRNA疫苗发挥作用无需进入细胞核,没有整合至宿主基因组的风险,且半衰期可以通过修饰进行调整。综合而言,mRNA疫苗拥有更快的研发速度和更低的制造门槛,也因此,在新冠疫情中,Moderna的mRNA-1273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

RNA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