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只口罩和一亿资金,马云捐遍全球还说了什么?

2000万只口罩和一亿资金,马云捐遍全球还说了什么?
2020年03月27日 17:50 新浪科技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2000万只口罩和一亿资金,马云捐遍全球还说了什么?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2000万只口罩、百万个试剂盒、1亿研发资金,马云捐遍全球时还说了什么?

来源:21Tech(News-21)

作者:陶力,实习生孔泽思

“善良是真正的的自信。设身处地,急人所困是真正的强大。”

3月26日凌晨,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马云在个人微博中,再次呼吁全世界应该联手起来对抗新冠疫情。“今天的世界,充满着各种观点,各种看法,各种杂音,所有的声音我们都可以有不同意见,但是无论国别信仰,任何人不应该对无助民众求生求救的呼声冷嘲热讽、坐看笑话。因为今天的我们同在一片着了火的森林里,一荣未必俱荣,一毁肯定俱毁。”

毫无疑问,积极站出来驰援的企业家中,马云肯定是最受关注的那一位。

在全球疫情爆发后,马云向欧洲、非洲、东南亚、美国等多国提供物资援助。据21Tech不完全统计,马云基金会捐赠的口罩数量超过1760万只,还包括数百万个试剂盒。

在其背后,马云此前倡导的eWTP枢纽,成为全球抗疫救援和恢复生产的关键通道。这也是阿里巴巴布局国际化的重要一子。

捐赠/宣布时间

捐赠地区

物资数量

3月3日

日本

100万只口罩

3月8日

韩国

100万只口罩

3月9日

伊朗

100万只口罩

3月11日

欧洲

180万只口罩和10万个病毒检测试剂盒

3月13日

美国

100万只口罩和50万个病毒检测试剂盒

3月16日

非洲54个国家

600万只口罩、110万试剂盒、6万套防护服、6万个防护面罩以及其他物资

3月19日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

200万只口罩、20万个检测试剂盒及2万套防护服和防护面罩

3月21日

柬埔寨、老挝、马尔代夫等亚洲十国

180万个口罩、21万检测试剂盒、3.6万件防护服等

3月22日

巴西、厄瓜多尔、智利等24个拉美国家

200万口罩、40万试剂盒和104台呼吸机

统计、制图:21Tech(News-21)

全球口罩驰援

从马云近日的微博可以看出,马云公益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对外捐赠基本上是跟着各个国家疫情爆发的先后和严重程度走的。

最开始的捐赠始于3月2日,马云微博宣布首批对日本捐赠了100万个口罩。这批口罩是3月1日从菜鸟嘉兴仓发往日本的。

在伊朗疫情爆发的时候,马云在3月6日发微博说:“万里尚为邻,相扶无远近。最近伊朗疫情日趋严重,医疗物资缺乏,看到那么多人得病,特别是很多妇女、孩子……我们感同身受。这几天我们又多方努力,筹集到了100万只口罩,虽然路途遥远,运送相当曲折,但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火速发往德黑兰,希望这些物资能够缓解燃眉之急,能够保护那里的孩子,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世界安康。浪滔滔人渺渺,海天云外,心忧波斯小昭安好?”

此外,在阿里巴巴国际化的重地俄罗斯,也得到了马云的捐赠。3月24日傍晚,俄罗斯派出一架军事运输机AN-124,降落杭州萧山机场。原来这架飞机是用来运输马云捐赠给俄罗斯的医疗物资的,物资上张贴了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名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将会过去。”

AN-124目前仍是世界第二大运输机,网友不禁感叹“果然是战斗民族,开着军事运输机就来运口罩了。”

在全球口罩和防疫物资告急的背景下,国外科技公司也开始捐赠口罩。Facebook捐赠72万个口罩、苹果公司捐赠200万个口罩、亚马逊则表示正在采购数百万个口罩。

而马云宣布向美国捐赠50万个试剂盒及100万只口罩,却遭到了部分美国网友的质疑。3月26日凌晨,马云在微博发文疑似回应此事称,在这场灾难面前,只有合作,互助,团结起来打败它,才是唯一的出路。“相信灾情过后,世界会看到的是善良的中国人、勇敢的中国人和担当的中国人!”

据了解,疫情期间,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一亿元用于支持冠状病毒疫苗研发。此外,马云还向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捐赠了大量的口罩、试剂盒等物资。

eWTP连接生命线

疫情期间,马云已经为77个国家捐赠了物资,并正在陆续抵达各国。这一举动离不开阿里巴巴在全球化的布局。

3月18日,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的防疫物资抵达比利时列日eWTP枢纽,几百万个口罩等防疫用品,将由菜鸟物流从这里运往欧洲各国。

由比利时政府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列日机场eWTP枢纽,已成为中欧防疫救援和经济复苏的主通道。过去两个月,多个跨境运输通道受阻,列日枢纽依然高效运转,数百万件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通过这里,由阿里菜鸟运往中国和欧洲各地。

3月22日,历时10小时飞行,满载抗疫物资的货运航班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将540万只口罩、108万个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运达非洲,这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非洲的部分抗疫物资,将通过eWTP枢纽运向非洲各个国家,用于支援非洲54国抗击疫情。

从欧洲到非洲,马云倡导并组建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年前,马云提出eWTP构想,希望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微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并从数字经济增长中受益。这是一个浩大的电子商务生态构建工程,包括打造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

阿里巴巴当年以推动全球贸易搭建的平台,由菜鸟运营的全球数字化运输线,在关键时刻成为了急救物资的生命线。截至3月3日,菜鸟绿色通道已将来自中国大陆和全球38个国家、地区的近5000万件捐赠物资送往武汉等地,其中口罩3750万只、防护服175万件。这些救援物资直达全国11省的72个医院和66个其他接收单位。

马云的全球化愿景

除了捐赠物资,阿里巴巴还发布了《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并翻译成多国语言供全球医护免费下载。一方面,马云在感恩不少国家在前两个月,对中国疫情艰难时期的慷慨相助,另一方面,也正如他此前曾说,新型全球化面前所有人都是新人。

“这是全球化时代人类共同面临的一次流行病大挑战。时至今日,这已经不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自己解决的挑战,而是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携手应对。”他在微博中再次向网友呼吁。

2019年,马云在出席第73届联合国大会时,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等政要一起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7月13日,他被任命为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而这个小组的使命就是帮助人类适应数字革命,实现社会共同利益。

阿里巴巴全球化办公室秘书长宋君涛在接受21Tech采访时表示,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把这些物资送到欧洲,其实对于物流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利时节点发挥了枢纽的作用,我们对非洲的援助,是集中在埃塞俄比亚,通过埃塞覆盖到非洲54个国家。东南亚也是这种布局和安排。所以我们说,通过这几个点,我们几乎就可以撬动一些主要的贸易伙伴,覆盖一些主要的国家和地区。”

他透露,阿里巴巴现在的规划是在未来2-3年内,把现有的eWTP枢纽进一步做深做透,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小企业的诉求,审慎地增加新的地区、新的试点。“eWTP最艰难的事情,是如何跟eWTP所在国家和政府,商谈制定一套适应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的贸易规则,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贸易规则。这是很有挑战性的一项工作。除了搭建物流设施,提供支付或者金融服务、通关服务之外,更大的挑战在于贸易和规则。”

这与马云离任前的设想一致,阿里巴巴走出中国,不是全球化阿里巴巴的业务,而是在全球化电商基础设施。他曾自称“坚定的全球化信徒”,这也是一项从未有人尝试、没有参照路径的全新事业。

过去三年间,马云奔走在全球五大洲,向各国领导人和商业领袖,介绍阿里巴巴推动全球贸易的计划。有网友评价马云“不只是中国的马爸爸,更是世界的。”也有网友评论道:“从商业的角度出发,捐赠赢得的好感,也可以为阿里的国际化铺好垫脚石。”

马云的善举,其实也是中国担当的一个缩影。疫情也是对人性的大考,马云的功成名退足以说明,当物质名望不再成为第一需求时,灵魂才能活得更加自在。

疫情 全球贸易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