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热线上问诊购药 ,1药网(YI.O)日安装量爆增229%

疫情催热线上问诊购药 ,1药网(YI.O)日安装量爆增229%
2020年03月06日 08:39 格隆汇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疫情催热线上问诊购药 ,1药网(YI.O)日安装量爆增229% 来源:格隆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居家成为了大众最好的自我保护方式。同时,由于疫情的持续发展,在实体医院中获得交叉感染的风险较高,大众产生畏难情绪,最终把求助的目光转向了各大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

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24-1.30),医药电商活跃人数峰值达到148.21万人,平均增长5.44%,巨大流量大多被领先的互联网医药平台所吸纳。除了在线购买药品和防护物资,在线问诊也是这次疫情期间另一个需求爆点,这让前期在全网第一个推出线上免费问诊服务的1药网占得先机,有望在互联网医药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拔得头筹。

图表一:春季期间医药电商日活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格隆汇整理

作为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第一股,1药网在线销售药品达29万种,拥有超过2000名医生,服务全国超过21万家药店,已构建了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当前,公司凭借极其重要的行业地位和由此占据的有利位置,使得自身对社会的贡献和投资价值进一步突显。如何正确地从短期和长期的角度去深入理解和挖掘1药网(YI.O)的商业模式,成为了大部分投资者迫切想了解的问题。

疫情带来的流量激增

隔离在家,让许多常规疾病患者看病购药和3亿慢病患者定期购药需求得不到满足。通过科技赋能商业去更好地服务大众(T2B2C)模式,1药网打通线上线下零售终端,建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和生态圈,为药店、医生、药企、保险企业赋能,从而服务更多的用户,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之后的 1月24日,1药网在全网率先推出线上免费问诊,并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免费续方服务。其互联网医院2000多名自营和签约医生在AI导诊的辅助下,单人每天服务可达300人。

针对一些慢性病患者外出不便,出现缺药、断药的情况,1药网面向全国推出了“慢性病患者断药求助登记”便民行动。针对特殊时期慢病患者的就医寻药需求,1药网建立了一整套的线上线下的基础设施,包括互联网医院、1药网,以及覆盖了21万家线下药店的虚拟药店网络,让慢性病患者在家里就可享受续方和送药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计近9万名患者获得了1药网的帮助,其中超过1/4的患者来自湖北省。

据易观不完全统计,“医药电商+互联网医院”几乎已成为行业标配。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部分互联网医疗平台上线“义诊”活动,为用户提供专业的诊前建议,并实现药品销售的服务闭环。

图表二:慢性病患者断药求助登记

数据来源:公司官网,格隆汇整理

个推大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医药类APP的用户活跃度呈现爆发性增长。医药类APP的DAU总体平均日活同比增长23.75%。以1药网APP为例,在春节期间,1药网APP的下载量在苹果应用商店医疗类APP下载排行上一直位居前两位;据甲子光年提供的数据,1药网APP的日安装量也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同比大增约229%,增速位于同类之首。

图表三:疫情期间1药网APP的日新安装趋势图

数据来源:甲子光年,格隆汇整理

在防疫用品方面,1药网也给用户带来了重要的支持。疫情发生后,1药网APP上口罩、酒精等关键词搜索量猛增,其中口罩的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长170倍以上,酒精的搜索量同比增长400倍以上。面对公众对于防疫用品需求量暴增的情况,公司承诺春节期间无休,全力保障口罩以及抗病毒药品等产品供应,为大众的医药健康保障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表四:公司针对疫情推出防护用品专栏推荐以及在线问诊服务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格隆汇整理

政策加码,新一轮风口即将开启

对于互联网医药方式,政策支持也在不断加码,此次疫情也将开启新一轮互联网医药的风口。

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医药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卫健委在2月3日、2月6日、2月28 日、3月2日的政策均鼓励进行互联网医药对抗疫情,短时间内多个文件密集出台,实属罕见。

最为值得关注的重磅政策是,3月2日国家医保局及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为参保人员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且定点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复诊服务,参照定点公立医疗机构的价格和支付政策进行结算。

有分析人士指出,处方外流的机遇,医保支付通道的打通,配合此次疫情后用户习惯的改变,将加速催生在线医药千亿级别市场的形成。这也将帮助以1药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打开三大枷锁。

从政策端来看,处方外流大势所趋,处方药网售时代开启。2019年12月开始实施的新《药品管理法》明确规定有条件放开处方药网售,真正从法律层面解除了限制互联网医药行业最大的政策壁垒,而今年有望落地的网售处方药实施细则将从监管层面打开网售处方药的发展空间。

从支付端上来看,互联网服务上医保通道打通,将提高患者线上购药的积极性,互联网购药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而1药网全力打造的“诊+疗+支付”闭环服务模式也与医改目标高度契合。目前线上医疗接入医保报销开始落地。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等省市已出台了互联网医疗医保报销实施相关细则,在疫情推动下后续将有更多省份开始落地执行。新医改加速推进,新政不断落地,将极大惠及像1药网这样的互联网医药健康龙头企业。

此外,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中老年群体(需求大、频次高)网购处方药比例显著提升,互联网医药模式市场接受度快速提升,作为行业龙头1药网的增长空间正在完全打开。

大行看高股价至12美元

对于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由此引发的政策变动,各家券商机构持有什么观点呢?

中金公司发布的《多维度展望 healthtech 带来的长期变化》的研究报告认为,疫情期间,用户借助屏幕端消费等药品的习惯得到快速培养。中长期来看,进店消费将进一步向屏幕端消费转化;一定场景下的“问诊—开方—购药—送药”闭环模式有望普及。

中信建投表示,目前,互联网医药健康渗透率较低,用户的使用习惯仍有待培养。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在不断规范发展,在医疗需求未被满足和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未来行业仍将维持高增长。其中网上问诊渗透率提升将是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的重要引擎,作为核心业务带动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突破。

东兴证券表示,在线医疗之所以成为解决疫情的核心推动力和代表行业,主要在于在线产品的优势。在线交流能免除面对面的接触或集聚高危人群,在流行性传染病爆发期能帮助有效解决用户多方面的痛点。

近期,花旗发布了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可促进企业在省级医疗行政机构、互联网医院的的线上渠道上进行医保报销,也可鼓励省级政府履行相关详细监管。花旗认为用户对上述需求殷切,今次明确的政策性支持,互联网医药健康可为病人提供远程的方便服务,长远有助提升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效率。该行相信线上医疗咨询、线上药品销售会逐步变得更重要,预期新冠疫情过后更多的支持性政策会陆续落地。

花旗同时表示将持续看好在美上市的1药网,认为其将可受惠行业政策,并给予1药网目标价12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6.51美元存逾84%的潜在升幅。

短期和长期的投资逻辑确立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已经从中国蔓延扩散至全球,相比起2003年非典推动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兴起,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同样可能会为互联网医药健康服务带来类似的巨大的历史性机遇。

从短期来看,在线医药企业承接大量新增需求,将其转化为业务落地,近期必定表现突出。从长远看,本次疫情中的在线咨询和购药体验提高了广大民众对于在线医药健康服务的认知和认可度,对后续下载量及用户活跃度都会有推动作用。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民众形成对互联网医药平台的使用习惯,对于使用频次和用户使用时长有了根本性的改善作用,这才是互联网医药真正的生态土壤。另一方面,相关政策正在加快推动在线医药领域的建设,为在线医药行业的发展打破束缚。在用户增加叠加政策加持的大背景下,在线医药健康企业正经历新一轮行业成长的契机。

1药网从早初为公众所熟知的医药电商模式近年来已经升级转变为全新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平台,形成了以科技赋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生态圈。本次疫情为1药网带来了明显的流量和用户增长的契机,叠加政策利好趋势延续和加快,1药网的发展潜力有了极大的提升,并由此进入新的释放期。

从过往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净收入 11.1亿元,同比增长123.2%,毛利额同比增长204.3%。随着医药健康生态圈的完善,生态圈内资源的协同效应会更为明显,逐渐衍生出多种具备持续盈利模式的落地场景,这些均为1药网持续稳定的高速增长带来了重大支撑作用。

疫情 1药网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