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款应用软件被指广告欺诈遭下架,猎豹移动质疑谷歌:不要一刀切

45款应用软件被指广告欺诈遭下架,猎豹移动质疑谷歌:不要一刀切
2020年02月22日 15:41 腾讯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45款应用软件被指广告欺诈遭下架,猎豹移动质疑谷歌:不要一刀切 来源:腾讯新闻

文 | AI财经社 邵蓝洁

编辑 | 张硕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广告欺诈“惯犯”?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大规模打击广告欺诈和“破坏性”移动广告计划的一部分,谷歌已从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下架了近600款应用程序,并禁止其开发者进入Google Play商店及其广告网络。

谷歌负责广告流量质量的高级产品经理Per Bjorke向媒体表示,此次被删除的应用软件主要针对英语用户,多是来自中国、新加坡和印度的开发者,这些应用软件已经安装了超过45亿次。

截至2月20日,猎豹移动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中的大约45款应用程序全部被下架,这些应用程序也不再在谷歌的广告网络中显示广告。

猎豹移动在全球拥有超过3亿月活用户,一半以上来自海外。猎豹移动此前财报显示,2019年前9个月,猎豹移动有22.6%营收来自谷歌。此次被谷歌下架对其营收冲击可想而知。受此影响,猎豹移动2月21日收盘股价大跌16.94%至2.99美元,市值缩水到4.29亿美元。

这不是猎豹移动第一次被质疑广告欺诈。

2018年11月猎豹移动就被外媒爆出,其旗下7款涉嫌广告欺诈和恶意行为的应用程序,包括CM文件管理器、电池医生、CM Locker、猎豹清理大师、CM Launcher 3D、猎豹安全大师和猎豹键盘。随后,Google Play商店下架了CM File Manager(文件管理器)。猎豹自行下架电池医生和CM Locker两款应用程序,原因是“使用的目标开发版本过久、需要时间更新”。

猎豹移动称很“遗憾”,未被提前告知

猎豹移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禁令的发生是因为其一些应用程序不符合谷歌的政策,从而导致了某些无效的流量,公司正试图对谷歌的决定提出上诉以澄清与此相关的一切误解,并采取任何必要的补救措施来恢复已禁用的帐户。

一般情况下,在初次检测到违规行为后,谷歌会向开发商发出通知和警告,并允许他们纠正。假设没有改正行为,谷歌就会采取强硬措施。2019年的12月,谷歌删除了猎豹移动公司的一个违规应用,但允许猎豹继续在软件商店提供其他应用。

不过对于此次45款应用被全面下架,猎豹移动方面回复AI财经社称,“我们是在积极整改的情况下,依旧被谷歌单方面全面下架。”

猎豹移动在声明中表示,遗憾的是,谷歌美国团队的合规标准并未提前告知,“我们是通过昨天的海外公开新闻才了解到谷歌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机器学习方式来判别‘App外广告等破坏性广告’,这个判别标准使得我们在此前和谷歌中国的所有积极沟通和结论,被认为不符合谷歌总部所认定的标准与意见”。

“而且,在外界的新闻稿上,我们看到谷歌发言人称,此次整改行动,会给开发者发出通知和警告,并允许他们纠正问题,如果他们不改正行为,谷歌才会采取行动。但这种说法,与我们的经历完全不同,我们是在积极整改的情况下,依旧被谷歌单方面全面下架。”

据猎豹移动方面介绍,从在去年10月28日谷歌美国总部开始新一轮广告效果和体验审查后,一直与谷歌团队协同,积极进行自查,梳理了所有工具产品广告位,同时与谷歌中国进行积极和透明化的沟通,下线了超过15个的广告场景。在审查开始90天后,也一直向谷歌中国询问审查结果,但得到的回复始终是:没有得到美国Policy团队的明确信息,直至收到了终止合作的邮件。

猎豹移动称正在积极向谷歌总部申诉,希望谷歌“能够指出具体问题给出具体要求,能够针对产品采取惩戒措施,而不是针对公司实行一刀切策略”。

下架原因多样

广告欺诈是谷歌下架应有程序的常见原因。通俗的理解,广告欺诈就是平台等通过技术手段,让App开发商或其推广公司以为用户是从平台这里下载的App,从而获得开发商或推广公司提供的广告费。这也可以看做是刷点击量或刷下载量的方法之一。

在这个上面栽过跟头的国内大厂并不少。2019年4月,百度旗下Android开发商DO Global的46款应用存在广告欺诈行为,并向用户隐瞒了应用程序的所有权信息之后,谷歌开始大规模下架这些应用。

2019年7月,据媒体报道,触宝旗下238款应用都有BeiTaAD这个广告插件,会在手机屏幕锁住时,手机在休眠中,甚至在没有打开触宝系应用时弹出广告。被曝光后,触宝致歉并上传了新的应用版本,但随后被发现,只是将广告隐藏的更深了,至少还有58个应用依旧可以执行恶意代码广告,随后立马被谷歌下架了。

广告欺诈只是广告违规的一种,其他的还有干扰性广告、干扰性的应用程序、干扰性的第三方广告系统或者设备功能、内容不当的广告、利用屏幕锁定功能营利。

除此之外,被谷歌商家下架的其他原因主要集中在,商店应用和宣传、内容分级、应用内用户发布的内容、隐私和使用权限违规上。

应用程序宣传不当、大量虚假资料、操控用户评分和评论、安装次数方面作假都面临下架的风险。程序内宣传用户发布的煽情露骨内容、含有用户发布的内容,但并未适当过滤威胁,骚扰或霸凌行为的应用程序。文章、注释或应用程序内相片的主要目的在于骚扰他人、虐待、恶意攻击或要挟特定人士。这些也被认定是违规行为。

2019年4月,谷歌遵循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下载禁令,将TikTok(抖音国际版)从印度应用商店下架。这家邦法院4月3日要求联邦政府禁用抖音,称其鼓励色情、使儿童用户容易受到性侵犯者伤害。

在隐私保护方面,应用程序必须说明资料的收集、使用及分享方式,而且资料使用范围权限和用途,必须取得用户的同意。需要用户权限才能使用的资料主要包括,个人识别资料、财务和付款资料、验证资料、电话簿联系人、短信和通话相关资料、麦克风和相机感应器资料。

猎豹移动 谷歌 应用软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