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首予兖矿集团“Ba1”公司家族评级,展望“稳定”

穆迪:首予兖矿集团“Ba1”公司家族评级,展望“稳定”
2020年02月19日 13:49 久期财经

原标题:穆迪:首予兖矿集团“Ba1”公司家族评级,展望“稳定” 来源:久期财经

评级”。

2月19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已向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授予Ba1的公司家族评级。

评级展望为稳定。

这是穆迪首次向该公司授予评级。

评级理据

兖矿集团Ba1的公司家族评级包含b1的基础信用评估(BCA)以及3个子级的提升,原因是穆迪认为该公司在承压时获得山东省政府乃至最终中国政府(A1/稳定)支持的可能性为“强”,并且公司与两级政府的依存度为“高”。

穆迪的支持评估反映了以下因素:(1)兖矿集团由山东省政府持股100%;(2)公司从省政府持续获得支持;(3)公司的采矿资产对山东省的经济和就业具有重要贡献。

上述支持评估亦考虑兖矿集团是山东省政府所有的大型国企之一,若公司发生违约,则将产生声誉及蔓延风险。

因此,穆迪认为中央政府将支持山东省政府以防止兖矿集团违约,从而避免国内金融市场遭到冲击。上述支持可能采取多种形式,包括政府补贴、资本或资产注入和国有银行贷款。

兖矿集团b1的BCA主要反映了以下因素:(1)大规模且多元化的煤矿资产;(2)子公司兖煤澳洲的强劲业绩;(3)在山东省和澳大利亚的低成本采矿业务。

兖矿集团拥有大规模、多元化的煤矿储备和低运营成本。截至2018年底,其可采储量为61.5亿吨。此外,该公司在山东省煤矿的运营成本相对低于同业,澳大利亚业务的运营成本与全球最大的一些采矿企业相当。以收入衡量,兖矿集团的规模与全球最大的一些大型金属采矿企业相当。按2018年产量计算,该公司是中国三大煤炭生产企业之一。兖矿集团2018年原煤产量为1.61亿吨,仅次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同时,兖矿集团的个体信用状况受到以下因素制约:(1)长期内面临碳转型风险;(2)煤价波动;(3)金融业务投资面临执行和财务风险;(4)在多年扩张和收购之后相对于受评全球和亚太同业而言债务杠杆率偏高。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财年,兖矿集团以债务/EBITDA比率衡量的合并后债务杠杆率从2016年底的11.2倍降至5.0倍。由于中国国内煤炭需求增长放缓,穆迪预计兖矿集团2020年国内煤炭平均售价将较2019年水平下降约5%。

因此,该公司2020年调整后债务/EBITDA比率将会保持在6.0倍左右,从而支持其b1的BCA。

虽然穆迪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根据穆迪的基本情景假设,短期干扰不会对兖矿集团的产量和盈利产生显著影响。穆迪将继续关注疫情发展并评估若业务持续中断将对公司信用的影响。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兖矿集团的现金余额约为人民币400亿元,不足以支付穆迪估算的人民币600亿元的短期债务。但是,该公司凭借国企背景拥有顺畅的国内融资市场渠道,因此未来12-18个月的再融资风险将处于可控水平。

上述评级还考虑了下列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风险对兖矿集团的影响:

首先,随着各国尝试减少对煤电的依赖,兖矿集团面临与煤炭开采业相关的较高环境风险,包括碳转型风险。这些风险的部分缓冲因素包括:(1)地域多元化的客户群,涵盖日本、韩国、中国和澳大利亚;(2)兖州煤业层面2018-2020年人民币33亿元的高额环保投资,侧重于减少空气、水和粉尘污染。

其次,兖矿集团还面临与煤炭开采行业相关的社会风险(包括健康、安全和负责任生产)。该公司追求“零矿场事故”的目标,截至2019年9月30日连续4,750天无死亡事故。该公司还开展了山东省扶贫活动等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第三,在公司治理方面,该公司未来投资的可预见性较低,并且控股公司层面投资战略和财务政策的信息透明度有限。该担忧的部分缓冲因素是公司由山东省政府全资所有并予以密切监督。其核心子公司兖州煤业(分别占2019年9月30日兖矿集团总资产和总收入的64%和74%)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上市,从而提供了较高的透明度。

稳定的评级展望计入了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1)兖矿集团的信用指标仍将符合b1的BCA;(2)中国煤价不会大幅下跌;(3)公司审慎进行煤炭资产收购和非煤炭业务投资;(4)中国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将维持不变。

如果兖矿集团的信用指标进一步改善,并且政府支持没有不利变化,穆迪可能上调其评级。可推动评级上调的信用指标包括调整后债务/EBITDA持续低于3.0-3.5倍。

若兖矿集团的业务或财务状况大幅恶化,穆迪可能下调其评级。可导致评级下调的信用指标包括调整后债务/EBITDA高于6.0-6.5倍。

若有迹象显示政府支持减弱或兖矿集团大规模投资于非煤炭相关商业业务,其支持假设和评级将面临压力。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煤炭企业之一。该公司2018年原煤产量为1.61亿吨,按产量计是中国第三大煤炭生产企业。

截至2018年底,兖矿集团在中国山东、陕西和内蒙古以及澳大利亚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和西澳大利亚运营多座煤矿。

2018年该公司的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为人民币2,570亿元和人民币3,070亿元。

穆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