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能否成为汽车市场的iPhone?

特斯拉能否成为汽车市场的iPhone?
2020年02月14日 08:08 雪球综合

原标题:特斯拉能否成为汽车市场的iPhone? 来源:雪球综合

华尔街曾押注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掌门人马斯克遭遇硬着陆,甚至可能破产。如今,如果股市是可信的,他已把整个世界踩在脚下。

特斯拉是否会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iPhone?或者在汽车业告别内燃发动机之际,马斯克的公司能否成为行业的电池和电动动力总成供应商中的主导者;或者无人驾驶软件的巨头,机器人汽车车队的大脑?或者它只会是又一家汽车制造商?

疯狂增长48%的股价 令世界侧目

对于特斯拉,股市投资者已经放飞他们的集体想象力。一年前,华尔街一些最精明的人押注马斯克会遭遇硬着陆,甚至可能破产。如今,如果股市是可信的,那么他已把整个世界踩在脚下。

结果是特斯拉股价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融涨”,投资者的追捧促使股价继续上涨,上周头两个交易日,特斯拉股价惊人跃升48%。股票大涨影响大众心态的一个迹象是,上周,很多在谷歌(Google)搜索框输入“我是否应该”(Should I)的人得到了自动补全的“购买特斯拉股票?”(buy Tesla stock)。

自去年年中以来,华尔街对特斯拉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十年初股价的疯狂上涨为这一趋势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该公司股价从去年6月的不到180美元低点,升至上周二近1000美元的高点,随后有所回落,下跌逾20%,至750美元以下。特斯拉的市值目前约为1350亿美元,仍高于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而马斯克个人在公司所持股份的价值已从70亿美元跃升至280亿美元。

特斯拉目前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是,随着电动汽车进一步进入主流,它能否保持初期的领先地位?电动汽车市场即将变得非常拥挤,所有大型品牌正纷纷推出电池驱动的车型,以达到欧洲和中国的排放目标。

很多人公开称赞特斯拉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大众首席执行官迪斯就是其中之一。“下一个重大领域是软件,而他们在软件方面相当强大,”他在去年末表示。他补充称:“他们的汽车不错,有一些我确实喜欢的特性。”但迪斯也认为,一旦面临大众等大规模汽车制造商的竞争,特斯拉将遭遇巨大劣势。“软件真的是一种销量游戏,”他表示,“如果你开发软件,你必须将其用于1000万台设备,而不是100万台设备。”

在特斯拉的粉丝看来,此言严重低估了创建一个有效软件平台所涉及的困难。特斯拉的巨大领先优势还表现在电动汽车效率方面,这要归功于从多方面完善电池功能的多年工作,最终结果是最大限度利用这项技术。

特斯拉缺少苹果的“护城河”

然而,仅凭在电动汽车市场赢得较大份额,本身可能不足以支撑特斯拉直上云霄的新估值。由于利润率低、竞争激烈,投资者一直不愿给予该行业较高的估值。就目前而言,这并没有挫伤投资者对特斯拉的热情。许多人认为特斯拉不再受到汽车业局限性的桎梏,他们开始把特斯拉视为一只科技股。特斯拉的汽车肯定与推翻所在市场传统经济规律的颠覆性新产品有相似之处。我们知道的一个例子是iPhone,该产品把手机市场变成了一个更大、更有利可图的市场。

然而,电动汽车与iPhone的可比性毕竟是有限度的。苹果手机的巨大价值反映了它作为一个软件平台的角色,这使其置身于一个推动现代生活的app及服务系统的中心。汽车经历类似转型的几率有多大?而特斯拉的汽车有朝一日成为这样强大平台的几率又有多大?

实际上,特斯拉和苹果、谷歌这样的科技公司最大的不同在于,特斯拉似乎并没有足够高的“护城河”。

苹果的护城河是iOS生态,包括大量的APP、个人信息数据的保存等等,谷歌的护城河在于Gmail、搜索引擎、云办公软件和安卓系统上承载的习惯,Facebook则是个人的关系网络等等。

现在看来特斯拉还没有能够依靠系统级功能建立其护城河,消费者也没有非他不可。

此外,特斯拉不能像苹果击倒诺基亚那样打垮传统车企,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汽车的更替周期远远超过了手机产业。更长的更替周期,让每一家车企都有足够的回旋空间,不会因为某段时间的产品失误而垮掉。

可能诺基亚在两年内没有学习苹果,就会在下一轮换机潮中被淘汰掉,但传统汽车换车周期长达五年、六年,这个过程足以让车企巨头们转身,最多是转身后的效果问题。

随着华尔街发现特斯拉本质上就是一家汽车企业——即便它在一个前景广阔的新市场占据有利地位——这种兴奋情绪将在今年逐渐消退。

特斯拉 电动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