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做空瑞幸咖啡致股价一度跌26%,刚刚瑞幸这样说

浑水做空瑞幸咖啡致股价一度跌26%,刚刚瑞幸这样说
2020年02月01日 15:54 foodinc

原标题:浑水做空瑞幸咖啡致股价一度跌26%,刚刚瑞幸这样说 来源:foodinc

著名调查机构浑水研究再对中概股出手,这次被盯上的是去年才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新晋咖啡巨头瑞幸咖啡(LK.US)。随着浑水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已做空瑞幸咖啡的消息,后者股价昨日一度应声下跌最多26%至26.75美元,收盘跌幅收窄至10.74%,报32.49美元。

瑞幸咖啡今天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称,公司将在下周一作出回应。“(回应)以周一SEC的公告为准。”该公司一位人士说。

“匿名报告”

值得留意的是,引发此番做空的导火索非浑水自己撰写报告,而是声称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来自外部匿名者编写的做空报告。

这份匿名报告对瑞幸咖啡的财务及运营数据、商业模式等提出了质疑,认为后者在完成6.45亿美元的IPO后,“从2019年第3季度开始,通过捏造财务和经营数据欺骗投资者,营造公司正在走向成功的假象”。

据上述匿名报告称,其通过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跟踪了981个工作日,收集及研究了超过2.5万张小票和超过1万个小时的门店录像。报告中对瑞幸的运营数据提出了质疑,认为后者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

报告还称,瑞幸在2019年第三季度来自“其他产品”(即非新鲜冲泡的饮料,如便餐、果汁、坚果、杯子等)的收入贡献从去年同期的6%上升至22%,但在报告最终期内实际仅有2%。

另外,报告认为投资者应当注意,瑞幸咖啡管理层已通过股票质押兑现了49%的股份(或流通股总数的24%),使投资者面临由追加保证金引发的价格暴跌的风险。此前瑞幸的董事长陆正耀(同为神州租车董事长)曾同一批紧密联系的私募股权投资者从神州租车中撤走了16亿美元,而少数股东则蒙受损失。

这份匿名报告还指出,瑞幸最近通过后续发行和可转换债券发行筹集了8.65亿美元,以发展其“无人零售”策略,这很可能是管理层从公司吸纳大量现金的便捷方式。

与此同时,报告还将矛头对准瑞幸的商业模式,认为后者针对核心功能性咖啡需求的主张是错误的,原因是中国的核心功能性咖啡产品市场很小,仅有适度增长。“中国人均每天86mg的咖啡因摄入量与其他亚洲国家类似,其中95%的咖啡因摄入量来自茶。”

报告又指出,瑞幸的客户对价格高度敏感,而保留率则受到价格促销的推动。公司试图降低折扣水平(即提高有效价格)并同时增加同一家商店的销售额是不可能的。

报告被质疑

小食代今天留意到,浑水发布做空瑞幸的消息引发了热烈讨论。但是,其中也不乏质疑声。就在浑水自己的推特账号下,就有不少评论者对这份来自外部匿名报告的可信性表示怀疑。

一般而言,被浑水“盯上”,公司的股价都会发生波动,不过结局却不一定会“翻车”。回顾此前曾经被浑水做空的中国企业,各自的表现也不尽相同。比如,曾被浑水做空的辉山乳业,不久后出现资金链断裂。但是另一家被浑水做空过的安踏,在三个月后股价不跌反涨,市值突破2000亿元。

近期被浑水做空的公司

又比如,曾被浑水做空的新东方,虽然也经历了股价剧烈下跌,但其后重返正常轨道。另一家同样曾被浑水做空的分众传媒,两年后从美国市场私有化后退市,在A股市场中小板借壳上市。

小食代将继续关注本次事件进展。

做空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5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5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