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超福特通用总和,正成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生存威胁”

特斯拉市值超福特通用总和,正成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生存威胁”
2020年01月17日 14:20 雪球综合

原标题:特斯拉市值超福特通用总和,正成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生存威胁” 来源:雪球综合

开心到“尬舞”,我有我理由。你们呢?

埃隆·马斯克在国产Model 3交付现场即兴“尬舞”实力“宠粉”并没有随着他乘私人飞机离开而结束,只不过这次被“翻牌”的是国内汽车设计师。

1月15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公众号抛出橄榄枝,“为了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的转变,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提出了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在中国设立设计研究中心”。为此,公司将招募优秀设计人才,打造原创“中国风”的特斯拉,让最美的中国艺术融入面向未来的特斯拉。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不是埃隆·马斯克“任性”的一部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直白地指出:“中国就是特斯拉股价的‘摇摆因素’。”而特斯拉的股价波动将直接影响投资者预期和企业的未来走向,甚至还会波及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走向。

显然,中国市场给了特斯拉一颗“定心丸”。美国时间本周一,特斯拉股价在周末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内大幅上涨,一举突破500美元大关,最终报收于524美元的高点。

得益于再次刷新的特斯拉最高股价纪录,其市值已经达到946亿美元,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甚至比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市值总和还高出了20亿美元。不仅如此,美国投资公司Oppenheimer的分析师Colin Rusch还将他的目标股价提高至每股612美元。

而在全球范围,特斯拉目前的市值排名是第三,前面两位分别是市值2296.26 亿美元的丰田集团和1026 亿美元的大众集团。但值得注意的是,前两位的年整车交付量均在千万级别,而特斯拉2019年的交付量是十万级别。

基于特斯拉在资本市场和终端市场的表现,Colin Rusch向媒体表达了一些他对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担忧,“特斯拉对它们构成了重大威胁,此前就有人预测过这样的结果,现在特斯拉的市值和机构预期证实了这个看法。”

的确,特斯拉几乎做到了在全球市场碾压对手。2019年度,特斯拉总计交付新车36.75万辆,同比增长50%。仅Model 3一款车,2019年在美国的销量就近16万辆。而在欧洲市场,特斯拉2019年12月在荷兰市场的月销量达到1.1万辆,并且在挪威、英国等国家越来越受欢迎。

数据来源:InsideEVs.com

另一家投资公司Piper Sandler同样上调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并解释了具体原因。分析师Rusch强调,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能够在10个月建成并在随后实现整车交付功不可没。他表示:“能在一年之内达成这些成绩,足以引起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密切关注。”

事实上,传统汽车制造商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动化转型。通用汽车已承诺投资3亿美元用于改造其在密歇根州的工厂,用于全新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甚至以电动化复活悍马品牌,并出资逾10亿美元与电池制造商LG建立一家动力电池合资企业。

福特的官宣更有“火药味”。2019年11月18日举办的纯电Mustang Mach-E全球发布会上,福特家族成员小比尔·福特直言:“超越法拉利是野马的梦想,而眼前的Mach-E将超越特斯拉。”为了适应全球电动化浪潮,福特也开始在传统汽车工厂上“断舍离”,5亿美元投资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并和大众结成联盟,计划未来在欧洲推出新的电动车型。

当然,丰田、大众的电动化战略同样在提速。丰田甚至在公司架构和工作流程方面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进行了单独的制度制定,并在去年6月公布了全新的电动化战略。而大众今年将在其位于德国茨维考的工厂生产约10万辆纯电动汽车ID.3。

不过外媒还是提醒,传统汽车制造商虽然在全力转型,但能不能追赶得上特斯拉还是个问题。因为特斯拉的前进速度同样可观。目前,特斯拉Model Y已经在发布前获得了美国监管部门(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等)的认证,这预示着它离交付越来越近了。未来这款车型不仅将在中国投产,还将在位于德国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建成后,实现本地化生产,“直接开进竞争对手的后院”。

此外,特斯拉2019年底还推出了纯电动皮卡Cybertruck,新车公布仅仅三天,马斯克在推特上晒出的订单总数已经达到了20万个,这其中有将近半数是较为昂贵的三电机版本。而且发布现场“垮掉”的防弹玻璃演示环节,甚至还能够成为一个可持续的营销话题。最近,特斯拉以Cybertruck上破碎的玻璃为灵感,推出了 “自黑”主题T,纯棉材质,售价53美元。外媒提醒,这无疑也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难以做到的。

福特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