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分析师:华为和其芯片供应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外资分析师:华为和其芯片供应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2020年01月17日 11:34 半导体行业观察

原标题:外资分析师:华为和其芯片供应商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中美已经在贸易问题上达成了第一阶段的协议,但悬在华为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依然还没被解开。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警告说,如果对华为制裁继续存在或进一步加紧,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可能会产生trickle-down 效应。一份报告则称,限制措施可能会减缓中国第五代网络部署的步伐,这将影响台积电以及其他技术和制造提供商。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预测,今年华为的智能手机预计总销量为2亿部,比2019年减少4000万部。如果不重新获得Android上的Google移动服务套件的使用权,华为的在西欧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接近零,分析师。他们补充说,相比之下,该地区2018年的出货量为2900万台,到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出货量为2100万台。欧洲市场一直是华为消费者部门的催化剂,而后者本身就是中国科技巨头的最大增长引擎。

对华为实施更严格的控制也会影响其主要供应商。

如果华为智能机出货若进一步遭降、如果没有三星订单保护的前提来看,摩根士丹利推估,台系供应链中以稳懋、台积电承受最大压力,获利减损幅度可能各为5与4个百分点。供应链中的高价股代表如大立光、精测等,也会受部分影响。

华为的小量下降,受影响的并不止没美国供应商。

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华为占台积电及日月光营收比重分别达15%及10%,但由于台积电其他客户对高阶制程需求很大,因此华为减少的订单,很快就会被其他客户瓜分掉,对台积电影响并不大。但华为智能手机处理器封测的8成订单都交给日月光,日月光若无法找到其他客户来替代,影响就会大一些。

据今周刊报道,摩根士丹利也预期,在晶圆代工部分,中芯由于华为比重占15%,影响较大,至于联电来自华为的业绩只占5%,影响不大,另外砷化镓厂稳懋来自华为的营收占比约10%,但因为在5G产业有高市占率,影响也不大。在封测部分,江苏长电来自华为的订单占10%,受到的冲击较大,至于京元电、邤邦等影响也有限。

另外在IC设计部分,摩根士丹利预期,包括联发科(华为营收只占3%)、瑞昱(华为营收比例很小)影响并不大,至于联咏(占15%)、大陆的汇顶(占30%)、韦尔(占12%)等公司,由于来自华为的营收比重都比较高,不可能完全不受华为砍单影响。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也写道,如果加大制裁力度,台积电将失去部分业务,尽管苹果和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等其他客户扩大订单将部分抵消这一损失,但这仍然会给台积电带来不小的压力。

而中国台湾的投顾则进一步分析,在智能机之外,华为还是全球5G基站设备主要供应商,一旦美国将禁售范围扩大,华为将难以顺利制造,全球5G基站供应将受影响。

投顾法人指出,根据市场调查,华为基站设备全球市占率约30~35%、光通讯设备全球市占率40~45%,以上均为全球第一大设备供应商。而许多射频(RF)关键技术或光通讯零组件来源为美系业者如博通、Qorvo、英特尔和Lumentum等企业,大中华地区、日系业者替代效果仍有限。

不过分析师都不约而同表示,在新的供应链方案中,一些亚洲科技公司将从中受益,其中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最为引人注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预计将吸收西欧智能手机的需求,而在市场上没有竞争性的华为设备的情况下,这种需求将出现。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对此表示赞同,并补充说,在全球主要市场没有华为的情况下,三星LSI芯片和制造部门也将从中受益。

编辑/elisa

华为 供应商 芯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