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守法经营入选北京民企百强,宜人贷却变相收“高利贷”?

因守法经营入选北京民企百强,宜人贷却变相收“高利贷”?
2019年12月16日 18:56 新财報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因守法经营入选北京民企百强,宜人贷却变相收“高利贷”? 来源:新财報

P2P行业监管趋严,已经有大量P2P机构退出网贷,宜人贷却还在被大量举报“套路”变相收高利贷!

反差的是,10月19日在 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会上,宜人贷凭借在守法经营、社会形象、人均税收、人均产出等评选指标上的出色表现,荣登“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榜单第35位、网贷行业第一名。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宜人贷的借款人实际需要支付的利息和服务费加起来高得惊人。根据法院判决显示,宜人贷确实违法收取了高额服务费。但是宜人贷通过巧妙的“套路”,让借款人深感受骗却又无法通过诉讼维护自身权益。

宜人贷收取超高服务费

在聚投诉平台上,宜人贷有多达7千余条投诉,其中不少投诉的借款人都提到宜人贷在利息之外收取了高额的各类服务费。

例如王女士在聚投诉平台表示自己2018年11月在宜人贷APP贷款88000元,分24期还清。事后发现自己的合同借款金额是11万元,而信息服务费和前期保障金加起来竟然高达2万2千元。王女士借款不过88000元,总共应还却高达13万余元。

王女士表示自己无法接受要走正常的法律程序。

遗憾的是,宜人贷早就准备好了“套路”给王女士这样的借款人。

“套路”堵死借款者诉讼维权路径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9年有景艳华、范有、庞新年、张永红、郑海宁等借款者起诉宜人贷。诉讼理由都涉及到宜人贷在利息之外收取了借款人高额的服务费。

而案件判决都是根据借款协议规定,协议引起的或者在履行过程中产生的争议,不论争议金额大小,均提交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项下的简易程序进行仲裁。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对各方均具有约束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之间已达成仲裁协议的,其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也就是说从签订借款协议时,宜人贷就设置好了“套路”,堵死了借款者通过法院维护自身权益的路径。

法院判决证明宜人贷确实违法收费

虽然宜人贷用“套路”堵死了借款者诉讼维权路径,但是还是有一个很特别的宜人贷诉借款人案件中产生了相关判决。

企查查信息显示,在2019年3月19日立案、9月12日宣判的原告宜人恒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人贷)诉被告马福超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借款人抗诉表示宜人贷在合同签订后,借款人账户进账借款本金127754.71元,几乎同时,借款人账户就被宜人贷划扣走了所谓的服务费47754.71元,借款人实际取得借款本金80000元。借款人认为,宜人贷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套路贷,宜人贷的收益包括服务费、利息、罚息等,折算年利率高达47.35%。

而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认为,宜人贷并无融资担保资格,其向被告收取的服务费的依据不足,应当予以返还。最终法院判决宜人贷主张的两笔共计45000元的管理费中,管理费一不予支持,管理费二仅7325.95元。

最终法院判决支持的服务费(宜人贷在诉讼中称为管理费)仅7千余元,远低于宜人贷根据原借款合同主张的45000元。

遗憾的是,宜人贷在借款协议中的条款就堵死了借款者通过法院维权的路径,不知道实际共有多少借款人想要通过诉讼维权却无可奈何了。

宜人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