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正面“硬刚”宝洁、不肯上市的蓝月亮,终于要考虑港股IPO了,拟募资4亿美元

曾正面“硬刚”宝洁、不肯上市的蓝月亮,终于要考虑港股IPO了,拟募资4亿美元
2019年12月11日 10:30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曾正面“硬刚”宝洁、不肯上市的蓝月亮,终于要考虑港股IPO了,拟募资4亿美元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外电引述消息人士称,蓝月亮正在考虑明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约4亿美元。获高瓴资本投资的蓝月亮正在与潜在顾问进行商谈。

行业领跑:多年占据洗衣液市场第一

蓝月亮全名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罗文贵,为蓝月亮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独资控股公司。

蓝月亮官网消息显示,蓝月亮品牌诞生于1992年,是国内早期从事家庭清洁剂生产的专业品牌之一,连续12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蓝月亮的发展,是“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典型缩影。

2008年,中国洗衣剂市场还是传统洗衣粉和肥皂的天下,洗衣液占比还不到3%。据蓝月亮官网介绍,2008年,蓝月亮率先向全国推广洗衣液,打破十几亿中国人的洗衣习惯,开创中国洗衣“液”时代。2015年,蓝月亮突破技术难关,推出国内首款采用泵头计量式包装「浓缩+」洗衣液机洗至尊,再一次掀起中国洗涤市场变革,推动行业浓缩升级。2018年,“至尊”洗衣液面世,再一次为中国消费者带来颠覆式的洗涤新体验。

2017年11月8日,蓝月亮入选2018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商务部分行业领跑者,成为洗涤日化品类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这也是继成功入选2017年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后,蓝月亮再次荣膺“国家品牌计划”桂冠。

背后资本:高瓴助其转型升级联手京东

2019年2月17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称,目前高瓴已经在中国投资600亿美元,大约500家企业。包括腾讯、京东等行业巨头,也包括江小白、孩子王、良品铺子等飞速成长的企业,而蓝月亮也是高瓴投资的企业之一。

高瓴研究中国的消费品升级发现,当时很多基础的消费品品类都被跨国公司占领(比如宝洁和联合利华控制了日化行业),但这些跨国公司本质上因为历史的包袱,无法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基于这样的逻辑,高瓴找到了蓝月亮公司总裁罗秋平,鼓励他勇于进入到新的品类,开拓洗衣液市场,以换道超车的方式与跨国公司竞争。

高瓴投资蓝月亮之后,把这家赚钱的消费品公司变成了短期亏损的公司,但这只是短期的亏损。到2013年,蓝月亮营业收入已从2007年的4亿增长到了43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49%。从2008年开始,蓝月亮洗衣液的市场份额,年连续多年排行第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高瓴资本投资入股京东,张磊牵线搭桥,让蓝月亮高管与京东接洽,利用京东的平台效应,实现品牌宣传和销售提升的双重效果。京东电商负责人则表示,相较2017年,2018年蓝月亮的线上表现增速70%。目前线上渠道已经占蓝月亮业绩35%。2017年年底,蓝月亮还尝试与社交电商“贝店”进行合作,继续在线上渠道加码。

2019年6.18狂欢节,活动开始10小时,蓝月亮的成交额便同比增长5倍。

硬刚宝洁:曾起诉宝洁不正当竞争

张磊曾经这么评价蓝月亮总裁罗秋平:“他的人生梦想就是成为中国日化的第一名,打败跨国公司。”而高瓴要做的,只是为罗秋平输出弹药装备,不是制定战略打法。

跨国企业宝洁一直是蓝月亮的目标。相对于如今在行业的全面超越,早在本世纪初,蓝月亮就曾和宝洁“硬刚”。宝洁公司1999年为宣传其新产品,在多家电视台发布的广告中,使用了“用全新汰渍,很脏的衣服,不用衣领净,都能洗得干干净净”、“用汰渍,不需用衣领净”的广告语,并使用了与蓝月亮衣领净包装瓶外形相近似的包装瓶进行演示。为此,2000年初,蓝月亮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宝洁告上法庭。

2001年3月,一审判定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的电视广告构成不正当竞争,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于10日内在中央电视台公开向“蓝月亮”公司赔礼道歉,及赔偿“蓝月亮”经济损失20万元。

如今,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在中国的业务日渐萎缩,在日化方面的市场份额早已被蓝月亮、立白等中国企业超越。

领跑终结:重返商超,“两腿”并行

不过,蓝月亮的进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近几年来,我国洗衣液市场增长较快。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洗衣液占液体洗涤剂比重仅28.42%,而到了2018年,比重迅速上升至44.53%,市场规模增长到了530亿元左右。蓝月亮、威露士、汰渍、超能、立白、碧浪、浪奇等品牌飞速崛起。

同时,洗衣液品牌的快速成长也打破了市场以往的格局,一直领先的蓝月亮如今也是江山难固,据欧睿咨询数据显示,蓝月亮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从2012年的23.4%下滑到2016年的20.3%,有报道称其最大的对手就是在2017年赶超它的立白。

营销专家路胜贞分析称,除营销策略之外,此前蓝月亮的渠道改革还是让它有所损失,与此同时,许多同行发力开始赶超。今后如何布局渠道,对蓝月亮来说是一个考验。

2015年脱离大卖场后,蓝月亮规划出O2O+直销的渠道转型蓝图。线上,迅速与京东签订独家协议;线下,自建“月亮小屋”社区专营店。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蓝月亮市场份额连年下滑,从最高时期的53%下降到2016年的20.3%。2017年末“月亮小屋”大批关停,这也意味着自建直销渠道计划折戟。

随后,罗秋平开始转变渠道模式,开启以电商+KA卖场为主的线上线下、“两腿”并行模式。一年之后,蓝月亮重返家乐福。据相关媒体报道,蓝月亮在2017年5月重返商超,当月销售额增长了20%。

此外,电商渠道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在2018年的京东超市“蓝月亮超级品牌日”活动中,蓝月亮销售一路见涨,创下京东蓝月亮品牌单日销售额历史纪录,其中至尊洗衣液全天销售额占比42%。另外,数据显示,2018年双11蓝月亮销售额20小时破亿元,当日销售额同比增长125%。

综合新浪财经、凤凰财经、中国经营报、蓝月亮官网等

宝洁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