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未凉“网紫”新到 阿里新词背后的跨境业务

网红未凉“网紫”新到 阿里新词背后的跨境业务
2019年11月21日 15:04 通信信息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网红未凉“网紫”新到 阿里新词背后的跨境业务 来源: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网红未凉“网紫”新到 阿里新词背后的跨境业务

本报讯 (记者 邹奕萍)2019年双11完美收官。天猫24小时2684亿的战绩再一次诠释了阿里在中国电商市场的头部位置。但创新高并不意味江湖地位的巩固。近几年中国电商领域的“枪林弹雨”,“一哥”阿里仍诚惶诚恐。蓄力、巩固……江湖保卫战的计划正在一一酝酿。

就在今年双11之前,天猫国际发布了“网紫大道”计划,即通过汇聚那些能发掘全球好货,具备进口消费引领力与国际影响力的明星、达人和网红,搭建进口消费新生态。

网红升级版“网紫大道”上线

如果说双11里那个抹口红的男人李佳琦已淘瘪你的钱包,那么在明年的双11,可能有红得发紧的“网紫”带货大王让你领略到更多的全球好货。

根据天猫的官方说法,区别于网红,网紫特指能发掘全球好货,具备进口消费引领力与国际影响力的明星、达人。

阿里天猫国际包装打造新一批网红达人的路径为:通过网紫大道让网紫出道,为网紫打造IP,之后网紫可以开店,有明星店、达人店,一直到最后国际明星网紫拥有自己的品牌。

但无论是网红还是网紫,最终目的殊途同归——打造成功的“网紫”们将为天猫国际进口商品带货。

就在天猫国际发布“网紫大道”的当天,国际当红明星金?卡戴珊的个人香氛品牌KKW入驻天猫国际,其海外旗舰店同步上线。此前,歌坛天后蕾哈娜的彩妆品牌Fenty Beauty、国际超模米兰达?可儿的有机护肤品牌KORA以及英国知名彩妆师Charlotte Tilbury品牌都已入驻天猫国际。

破局做大电商跨境业务的动机

打造“网紫”这一举动看似是一种营销行为,但背后却透露出阿里渴望“破局”电商跨境的想法。

去年首届进博会上,阿里巴巴为其大进口战略订了个目标:5年进口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覆盖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在刚过去的第二届进博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表示,截至10月31日,阿里巴巴已完成原计划阶段性目标的123%,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2000个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覆盖4300多个产品类目。

尽管在进口商品方面成果斐然,但阿里的对手拼多多也朝着跨境电商发力。

今年年初拼多多开启百亿补贴计划其中就包括了诸多海淘产品。年初拼多多上线“多多国际”的跨境项目,8月拼多多又宣布将正式开通“全球购”频道,计划3年内招募50万家海外中小商家入驻。面对拼多多的挑战,阿里的各种举措更多的是为了防守拼多多在跨境电商领域扩张。

就在今年9月,阿里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网易考拉是国内跨境进口市场份额首位的大伽。收购网易考拉后,其与天猫国际相加的市场份额超过50%。阿里在跨境电商的位置似乎可以稳一点了。

阿里如何领跑更广阔的市场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品质生活国际论坛上曾表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在这一波消费升级的浪潮中,进口商品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

根据天猫国际联合阿里研究院、德勤、中国国际商会发布的《中国进口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进口消费普惠趋势愈加明显,进口消费品逐渐成为中国寻常百姓家庭生活的重要部分。其中,90后消费金额占比逐年提升,并在2018年达到46%,为进口消费增长注入强劲的原生动力。

因此,电商跨境业务可谓是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消费者在购买海外商品时,关注的仍旧是两点:正品和价格。这就使得众多海淘平台陷入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竞争中。此外,除了纷纷下注直播外,不少平台也开始借助社交来拓展自身流量。

那么在进出口业务上,天猫国际的思路又是如何呢?

按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的想法,是利用考拉海购会和天猫国际一起形成双品牌的战略。从模式上来说,天猫国际将继续坚持平台为主,自营为辅业务,考拉海购则以自营为主,平台为辅的业务。

不过,政策仍是跨境跟电商的最大风险因素。目前,政策已经提升交易限额、增加商品范围,以及增加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

那么,阿里如何在跨境电商市场上继续领跑既考验他深挖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同时也考验其对政策的把握能力。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天猫国际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