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吹嘘苹果新工厂又被打脸了!库克为啥爱跟特朗普做朋友?

特朗普吹嘘苹果新工厂又被打脸了!库克为啥爱跟特朗普做朋友?
2019年11月21日 14:14 前瞻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特朗普吹嘘苹果新工厂又被打脸了!库克为啥爱跟特朗普做朋友? 来源:前瞻网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特朗普前往德克萨斯州的工厂参观,库克作陪,苹果正在这个工厂组装Mac Pro。参观完后,特朗普接受采访,对苹果不吝溢美之词,称其是美国成功的典范,更多的是为自己带来一批就业的沾沾自喜。

其实仔细看看过去三年来库克和特朗普之间发展起来的奇怪关系,你会发现几乎形成一个固定套路。特朗普会在一次又一次的会面和会议上,讲述一个关于苹果的特定故事。通过减税和贸易政策的某种组合,特朗普以某种方式诱使苹果在美国建立了一家新工厂,这对于一向高喊美国制造、为了就业的特朗普来说,很符合他的身份。

但是,事情似乎并不是表面那么简单。

“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而重要的工厂的开始。” 特朗普在工厂说, “任何关注我竞选活动的人都知道,我总是会谈论苹果公司,我希望看到苹果在美国建立工厂。这就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然而深扒之下却发现,苹果公司实际上并没有在建工厂。苹果正在奥斯汀建立一个新的园区,但距工厂却相距数英里,其工作岗位将与苹果在库比蒂诺的白领设计和工程岗位非常相似,也就是说,不能解决工人就业。苹果没有自己做制造业,特朗普所参观的工厂属于一家名为Flex Ltd(前名Flextronics,伟创力)的承包商。

更有甚者,伟创力所做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自2013年库克首次宣布将在美国组装Mac Pro以来,这家工厂一直在生产Mac Pro。而那是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因此,特朗普所认为的是自己在一手促成美国制造业,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听起来像是苹果在德克萨斯州建立了一家崭新的工厂来制造Mac Pro,但这不是事实。

搞笑的是,特朗普还在推特上炫耀:“今天,我在德克萨斯州开了一家大型苹果制造厂,把高薪工作带回美国。今天,南希·佩洛西关闭了国会,因为她不在乎美国工人!”

在采访的后半部分,特朗普还简单的说了一句他的关税政策如何使工厂受益。特朗普说:“最令人高兴的是,不必担心关税。”“在这里生产时,你不必担心关税。”

让工厂受益?这就错得很离谱了!

实际上,苹果目前正在对Mac Pro的许多部件支付关税,这些部件必须从中国进口到德克萨斯州,然后才能进行最终的组装。(苹果在今年初要求的10项关税被豁免,但其他五项被否决,包括对冷却系统,充电电缆和各种电路板的税收。)因为特朗普目前征收的关税针对的是零部件,而不是成品设备,所以苹果实际上不用为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和MacBook支付关税。

最终结果是对在美国组装的电子产品征税。而在美国组装Mac Pro的成本更高,这不仅是因为人工和生产成本,还因为特朗普对中间产品征收了关税。苹果甚至一度考虑将Mac Pro的生产移回中国,以此作为降低关税成本的一种方式,但最终做出了让步。

以上种种,让爱吹嘘的特朗普又一次被打了脸。他站在一家已经生产了苹果产品六年的工厂里,大肆宣扬自己把苹果制造业带到了美国,而由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一家工厂几乎摇摇欲坠,并非从中受益。

满嘴跑火车,各种不靠谱,坑了苹果还借机卖乖,为啥库克还爱跟特朗普做朋友,就因为他是总统?

如果你有心关注一下库克的社交日程,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苹果竟然以这种方式涉足政治。由于没有一个内容帝国需要监管,也没有一个广告网络需要维护,苹果基本上置身于当代的政治漩涡之外,这场政治漩涡让谷歌和Facebook吃尽了苦头。苹果没有亚马逊那种无情的资本主义(血汗工厂),也没有微软那种仰赖政府合同的名声,它通常表现出来的一种有原则的无党派合作。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公开与特朗普不和,库克从不羞于与特朗普公开会面。特朗普也做出了回应,在当选后的三年中,数十次公开声明中提到了他。除了公开会面,两人似乎还经常接触。

特朗普吹嘘说,他最近一次和库克共进晚餐是在今年8月,他说经常接到库克的直接电话。“蒂姆·库克直接给唐纳德·特朗普打电话,”特朗普在8月告诉记者。“这就是为什么他是一名优秀的高管,因为他会打电话给我,而其他人不会。”

这种关系给苹果带来了巨大的回报。2017年伊始,苹果持有逾2300亿美元的离岸资产,等待特朗普降低企业税,使其能够以低得多的税率带回美国。与此同时,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可能会给苹果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因为苹果比任何其他美国科技公司都更依赖中国的制造业。

在这两起事件中,苹果都通过特朗普的特色——狭隘的交易性政治——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从很多方面来看,这都是一笔糟糕的交易,但对苹果来说,这笔交易的结果非常好。

事实上,特朗普在就职之前就开始培养库克了。选举日几周后,特朗普邀请库克到特朗普大厦参加一个科技峰会,同行的还有拉里·佩奇、杰夫·贝佐斯、谢丽尔·桑德伯格、埃隆·马斯克和彼得·泰尔等人。

马斯克因讨好特朗普而受到严厉批评——他被媒体称为裙带资本家——但不知为啥,库克从未受到过同样的批评。

不久之后,苹果公司就加入了针对新移民限制的诉讼,库克向员工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明确表示反对。但从那以后的几年里,他经常出现在白宫的活动中,兜售美国制造业、投资或其他政府优先事项。(这之间,特朗普还闹出过弄错库克名字的笑话。)

在特朗普的演讲中,库克经常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周三一份新闻稿中,苹果大力宣传其奥斯汀园区,并吹嘘其“在2018年至2023年间将为美国经济贡献3500亿美元”。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在经济衰退的恐惧中停滞不前,而苹果公司似乎很乐意提供这些数据。

而一次又一次的演讲中,特朗普引用3500亿美元的数字作为证据,证明他在2017年通过的一万亿美元的企业减税正在刺激投资。除了奇闻轶事外,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减税对提振业务有任何作用,但苹果的数据让宣传有亮点。由于特朗普的减税为苹果公司节省了数百亿美元的公司税,库克当然很乐意帮助树立良好形象。

然而实际上,没有新工厂在建,苹果对美国制造业的贡献也不比奥巴马执政时期多多少。苹果公司确实正在奥斯汀建一个新园区,但不会花费3500亿美元。事实上,大部分汇回的资金都回到了那些持有苹果股票的人手中,而这些人本身已经就做得够好了。

虽然苹果支持减税,但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库克似乎很忧心。iPhone仍主要在中国生产,这意味着如果拟议的电子产品关税真正落实,苹果将遭受巨大损失。然而有报道称,库克已经让特朗普放弃了这些关税,这表明,与三星等外国竞争对手相比,苹果等美国公司将处于不利地位。

但到目前为止,苹果基本上毫发无损地逃过一劫,而库克与特朗普之间奇怪的关系可能是原因之一。

不过,库克似乎并不是特朗普的支持者。2016年,他向与希拉里·克林顿有关的团体捐赠了逾25万美元,而他向共和党人捐赠的对象包括保罗·瑞安和罗布·波特曼等,这些是对特朗普持怀疑态度的人。(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记录显示,库克在2016年之后的几年里拒绝政治捐款,或许是意识到了潜在的后果。)

所有这些都让人觉得有人在捏着鼻子,做着必要的事情。只要库克接着玩特朗普的游戏,他就有机会保护他的公司。

这些都是有权势的人经常做出的妥协。苹果是一家价值上万亿美元的公司,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作为CEO,库克的工作是确保企业的成功,不管政治上的障碍或个人的荣辱。

但如果你倾向于对苹果抱有理想主义,你很难没有幻灭的感觉。每一次苹果的主题演讲,我们都能看到鼓舞人心的视频,讲述苹果促进世界进步的愿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面孔和进步的梦想。这些画面与特朗普重叠后,不免有点破碎。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