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京东的技术

谈谈京东的技术
2019年11月21日 12:36 小道消息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谈谈京东的技术 来源:小道消息

好几年前,我在微博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技术的作用从短期来看往往被高估,但是从长期来看又往往容易被低估。

这句话是说当时以京东为代表的各家电商公司。那个时候的京东,给人的感觉是技术实力一般。用户访问量一大,网站就瘫痪。

现在的京东,技术实力怎么样?

几天前,京东在北京开了一场几千人规模的技术大会,「2019 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集中展示了京东的技术布局与对外技术服务。会后我看了演讲内容,感觉这是在技术层面,秀了一次肌肉。

之所以要关注一下这个会,也是因为这是京东对外首次发布完整的技术布局,正式宣告全面向技术转型,对外明确诠释了「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

早在 2017 年初,京东就提出了技术转型战略。其实,这些年,京东技术投入比重在不断增加,根据最新一期的财报显示,京东技术与服务收入占公司净收入的比重提升到了 11.9%。有人对比过自从 2016 年以来国内几大互联网公司的研发投入,京东的研发投入资金的增长已经超过了百度,仅次于阿里和腾讯。

京东的总员工数超过阿里和腾讯之和,但和阿里或是阿里比,又不太恰当,京东的模式,更像亚马逊,亚马逊员工数量已经超过了 75 万人。

或许有人会觉得京东不太重视技术,因为京东也不怎么对外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经常有做技术的读者问我,去京东能不能锻炼到自己的技术?这么说吧,京东目前的研发人员就超过 1.8 万人,引入的人才中硕士及以上学历超过了 80%。这样的环境里,肯定存在各种技术挑战,你说能不能锻炼到你?

对于普通的用户而言,对京东的技术感知确实不强。用户大多知道京东的物流足够快。这个「快」的背后,就藏着很复杂的技术。京东拥有「亚洲电商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25 座亚洲一号已覆盖全国重点城市,70 座不同层级的无人仓高效应对不同品类的物流场景,数个产能超百万的分拣中心展示了强大的订单消化和货物吞吐能力」。

京东最大的「亚洲一号」位于东莞,面积超过 50 万平米,相当于两个鸟巢的面积。分拣中心日处理量超过 100 万单。要让这样的仓库运行而且高效,必须依靠技术,也只能依靠技术。全自动设备线,机器人操作已经成为标准方式。

京东有没有技术?这还不是技术,什么是技术?在物流上的领先,是京东多年重金持续投入、重视技术的成果。

物流这件事,天生是物联网的有效运用场景,而时下大家都关心的5G 技术,京东也早开始了大规模的运用和实践。京东在物流领域开始探索与实践身份识别、智能调度、AR 量方、车路协同、数字库存、无感安防、自动驾驶、实时追踪……京东在全国多个城市的物流中心,早已经覆盖了 5G 网络。

到这里,有的读者可能说,嗯,物流这块京东是挺牛,但是我更关心在京东上买到合适的产品。京东在零售领域的技术积累,一方面可以确保电商平台的稳定运营,另一方面在支撑并推动业务的创新。京东通过反向定制(C2M)模式,打造更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也为品牌商的新品开发乃至爆品打造提供了一条创新路径。跟传统方式相比,京东 C2M 能力可以大幅降低产品需求调研时间,缩短新品上市周期。

京东在反向定制领域的商业模式和开发能力,使得京东可以更快速的批量定制开发销售新品,并通过运营手段推动为主流产品。

京东集团员工数量惊人,这样体量的公司,利用技术提升管理效率是必然之举,更要做好的是,通过技术提升运营效率。

今年双十一促销活动期间,超过 3416 万次的客户服务由智能客服系统处理。为什么要强调一下智能客服,有人会觉得奇怪,智能客服现在都是标配了啊?和其他平台不同的是,京东的用户就算购买第三方产品有问题,通常第一选择也是京东客服而不是品牌商家客服。这离不开人工的服务,但是只有人工,则是成本的无限提升,还需要技术的支撑,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体验。

京东的技术,不只是用来支撑自身业务的发展,也已经对外开放。这次会上还发布了一个我特别感兴趣的产品,「配送机器人」,即将实现量产。可惜我没到会场实际体验,期待以后有机会能观摩一下这款产品。

技术这件事儿,并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在战略的角度上,长期的持续的投入才能看到成果。通过京东这次大会对外的技术展示,让我对这家公司又加深了一点了解,也多了几分敬畏。

题图:我用手机拍的

京东 物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