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港元 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下周二正式上市交易

176港元 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下周二正式上市交易
2019年11月21日 14:51 东方财富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76港元 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下周二正式上市交易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176港元,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下周二正式上市交易

阿里巴巴发行价敲定――176港元。

11月20日,3天认购到期,阿里巴巴交出了回归港股的首份答卷――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包销及发售费用前)预计约为880亿港元。根据公告,阿里巴巴的最终发售价定为176港元每股,且已向国际包销商授出7500万股的超额配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上市后,港交所将聚齐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两者终于可以在同一“赛场”短兵相接,在竞争的同时也会带动投资者参与港股,对港交所而言是一大利好,投资者也将分享两大互联网巨头发展带来的红利。

预计募资880亿港元

根据公告,阿里巴巴的最终发售价已确定为每股176港元(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而这一价格是参照ADR于11月19日(定价日前的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等因素厘定的。待港交所批准后,阿里巴巴预期将于11月26日在港交所主板以股份代号“9988”开始交易。

阿里巴巴预计,公司自全球发售所得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包销费用及发售费用前)约为880亿港元,同时公司已向国际包销商顶格授出7500万股的超额配股权。

对比港股历史上募资总额排名前十的IPO项目,可以发现阿里巴巴预期880亿港元的募资总额约排在第四位,仅次于友邦保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与中国银行的867.41亿港元非常接近。

公司计划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实施驱动用户增长及参与度提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及持续创新等战略。另据悉,阿里巴巴将于11月25日(星期一)或之前就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国际发售踊跃程度、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水平及香港发售股份的分配基准另行刊发公告。

公开发售超额认购6.33倍

根据此前的媒体消息,有6家券商曾透露为客户打新阿里巴巴预留共970亿港元?展额,其中仅耀才证券就预留了500亿港元,辉立证券、信诚证券、富途证券也预留了百亿港元。

但捷利交易宝数据却显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共录得139.25亿港元的?展认购。其中,辉立证券、富途证券、耀才证券三足鼎立,?展认购额分别为34亿港元、32.45亿港元和32亿港元;紧随其后的是信诚证券和英皇证券则分别录得11亿港元和10亿港元,时富金融、致富证券、华盛证券、第一上海的?展认购额则分别为6.31亿港元、5亿港元、3.5亿港元和2.02亿港元。

根据阿里巴巴招股书,在香港公开发售的股份为0.125亿股,按照176港元每股的发售价来算,则集资额为22亿港元。对比139.25亿港元的?展认购额可知,相当于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6.33倍。

由于超额认购倍数并未超过10倍,无法启动回拨机制,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数目止步于0.125亿股,占全球发售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数目的2.5%。

已售出全部超额配股权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已向国际包销商授出超额配股权,可由联席代表于国际包销协议日期起至12月20日(即递交香港公开发售申请截止日期后第30日)期间任何时间行使。根据国际发售按国际发售价额外配发及发行最多合共7500万股发售股份(即不超过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15%),以补足国际发售的超额分配。

所谓超额配股权,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拟上市公司授予承销商一个看涨期权。当公司上市后,如果股价大涨,承销商可以按照发售价,从公司老股东处购买股份或增发新股,并即时从二级市场卖出获利。而若公司上市后股价下跌,承销商也可以放弃行使超额配股权。

按照176港元每股的发售价计算,承销商若行使全部7500万股超额配股权,则执行规模将高达132亿港元。若按执行时股价上涨10%计算,承销商将从中获利13.2亿港元。

港交所配套推出期权、期货

11月20日当天,港交所宣布将于阿里巴巴上市日(11月26日)同步向投资者提供股票期权、股票期货。与阿里巴巴股份相关的衍生权证可于该股份上市当日挂牌,阿里巴巴股份上市当日将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

根据公告,阿里巴巴股票期权和股票期货的合约买卖单位均为500股,是正股的5倍,交易费用也均为3港元。且在推出的前两星期,庄家的最大买卖盘差价责任要求均要扩宽为原来的两倍。

其中股票期权方面,港交所将在26日提供187.5港元上下各12个行使价作交易。开始交易日以后,新增的行使价将按期权交易运作程序而定。其持仓限额为任何一个市场方向内,所有月份未平仓合约合计均不得超过5万张。

同时股票期货方面,香港证监会征费将为每张合约每边0.1港元,推出交易的首6个月豁免证监会征费,若市场庄家及流通量提供者若达到要求,在2020年底前可获交易费用豁免。其持仓限额为任何一个合约月份未平仓合约均不得超越5千张。

港交所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